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治水转型美田园 生态富农兴乡村

2020年09月29日 11:04: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近年来,我县“以水为媒”,通过河道扩宽、清淤疏浚、护岸修复、沿线绿化景观提升等工程的实施,做好治水治田结合文章,使“美丽河湖”与“美丽田园”建设相得益彰、交相辉映,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昆阳镇上林垟村:治出美田2500亩

  鸟瞰昆阳镇上林垟村,乡间田园、林木、民居宁静柔美。在上林垟村50余亩的彩色水稻种植试验区,由紫色、黄色、白色和绿色组成的创意彩色水稻,呈现了“中国饭碗捧在手上”八个大字,引得游客络绎不绝。该彩色水稻种植试验区是经省农科院推荐,采购甬优7850、7861和泰两优217等品种种植而成。

  纵横密布的河网,勾勒出一畦畦美丽稻田,这正是上林垟村美丽河湖与美丽田园建设深度融合的生动写照。

  近年来,上林垟村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铁腕治水推进田间环境,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通过河道整治、农业面源整治、农田节水建设等工作,创建美丽田园。

  

  

  “上林垟村以种植为主,主要污染为种植污染和生活垃圾污染。之前,农户在种植过程中普遍使用过量的农药、化肥,经过雨水冲刷,氮磷等营养化物质被冲进一条条溪流,进而汇入河道。”县治水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以前,村里的河道生活垃圾很多,部分河道有浑浊现象,水质有点接近劣五类水。如果不加以整治,水质会变得更差。”上林垟村党委书记林礼将介绍,2013年起,上林垟村以下里周河为主,对河流进行全面整治。采取党员包干制,按照“红色细胞工程”,每个党员包干保洁一个河段或一个路段的责任区。其中,村两委干部兼任河道河长,负责一个或多个河段,并针对每条河流的现状,明确每条河道的污染源治理方案和整治方案,做到“一河一策”“一河一档”。2016年底,村里的河道整治基本完成,水环境越来越好。下里周河还创成了全县第一条游泳河村。2017年1月,县游泳协会30多位游泳爱好者齐聚这里,开展“畅游母亲河,万思清水河”游泳比赛。

  河道整治的重要效果之一,就是田间稻米的质量提升了。在林礼将看来,治水能推动第一产业的发展,但“一产”也不能给河道拖后腿,农业面源整治也同样重要。

  

  

  田中每隔十几米都安装着诱捕器设备。“这些设备是诱捕器,田埂上的是香根草,两样东西配合,就能把螟虫、稻纵卷叶螟吸引到草上面来,进行诱杀,达到不用打药就能除虫的效果。”林礼将说,没用这些绿色防控技术之前,一季水稻要打5~6次药。而安装后基本就不用打农药了。同时,该村还在田埂边安装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项目计量设备,精确测量每一亩地的用水量,既节省了用水量,又降低了种植成本,达到了很好的节水效果。

  站在田边,记者看到,溪流在村中穿梭,滋润着粮田的同时,如同和粮田一起成为一幅画,和谐自然。近两年,上林垟村致力打造以“水”为中心的“粮油种植+生产+观光”特色乡村观光游,将“卖农产品”与“卖风景”相结合,以“田长制”为抓手推进美丽田园创建,谋划一批菜籽油生产基地、金山农耕园、粽子生产体验基地、新科家庭农场等18个重点项目。今年上半年,通过出售菜籽油增收14万元。规模化种植的的油菜花,还吸引了大批的游客观光,今年“五一”期间,日均游客达600人,加快了城区“人流”向田园“客流”转化。

  “上林垟因水而活,做足‘水’文章,村集体收入年均增收20多万元。村民也可以就近在‘家门口’就业。”林礼将说,每逢传统节日,村里还开展了农民运动会、游泳节、非遗活动、村晚、农民丰收节等,村民幸福感满满。

  

  鳌江镇西塘社区:“引水入田”解民忧

  

  

  近日,鳌江镇西塘社区珍岙村高速沿线附近的田块上显得格外热闹,80余名钓鱼爱好者将该田块上的鱼塘围得水泄不通。“因为排水、供水及水质等问题,小鱼塘的水都要从河道抽上来,这就影响了前几任承包者的经营。鱼塘的第四任承包人徐安恒说,自从承包了之后,在社区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对鱼塘进行了整治,通过提供垂钓场所的经营方式,现在每月收入可达到8000元左右。”

  据了解,该块鱼塘及其配套设施占地30亩,是由珍岙村一块70亩抛荒地部分改造而成。“这块地原来是被抛荒的良田。为增加村民收入,村两委通过开展美丽田园环境整治后,多方招商引资,寻找大户承包经营。”鳌江镇西塘社区干部介绍,西塘社区与村两委联合镇级河长、村级河长、社区负责农田水利的工作人员组成专班组,将河道清理工作与田块整理相结合,开展西塘的田园周边“水岸同治”工作。

  通过工作组的逐户走访,这块抛荒地排水功能较差,暴雨期间常有大量积水,不能满足常规农作物的生长需求;生活污染较大,灌溉利用较为困难;上游水源地缺少固定储水点,导致干旱天气无法保障供水。为此,专班组多次专题研究,最后决定双管齐下:一方面,由村里垫资在田块附近的河道上修建三道拦水坝,挖沟渠排除田里陈年积水,引入“活水”;结合“河长制”健全长效机制,控制水污染,安排河道清洁员对水面垃圾进行清理。另一方面,向上级水利部门争取“一事一议”、小农水等治水政策。

  

  

  “今年7月,珍岙村的这块抛荒地真正被利用起来了,成了一块‘乡村振兴田’。”鳌江镇珍岙村党总支书记陈永达说,下一步,承包人徐安恒将对剩余的40亩抛荒地进行利用,栽种水果,补齐基础设施,将田块打造成一个可以参观、游玩的地方,吸引周边居民前来观光旅游。

网络编辑:雷鹏

治水转型美田园 生态富农兴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