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让文化留住游客 让游客带走文化!腾蛟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章

2020年09月29日 11:05: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如何应对疫情后的旅游市场?消费如何升级?如何激发文旅行业变革?面对一道道考题,腾蛟镇通过深化文旅融合给出了精彩回答。该镇通过文化进景区,实现“让文化留住游客,让游客带走文化”的良性互动,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棋王碑林

  

  ●新线路,构建文化旅游全矩阵

  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是腾蛟的主要旅游景区。景区位于腾蛟镇卧牛山下、带溪水畔,总面积约1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几何天地、苏步青故居、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数学奥妙体验馆、亭子古街、棋王碑林、霁山园、数学公园等旅游景点。景区每年接待几十万游客,极大地促进腾蛟镇经济转型发展,带动居民增收致富。

  日前,腾蛟镇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中心展示了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的游览线路。人文景观游的两日游线路为:卧牛山文化园—中国棋王碑林—霁山园(名人名家书法碑刻)—数学公园—数学奥妙体验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苏步青故居—几何天地—腾蛟镇文化服务中心—亭子路古街联安桥—名人苑。青山俊秀、溪流潺潺,夕阳的余辉泼洒在河面上,山水与人文互为点缀,有一种浓浓的怀古情感跃然在前。

  文旅体服务中心还推出腾蛟镇自然景观和果蔬采摘线路,即赤岩山风景区—雁门殿风景区—龙尾包垟深山酒窖(红酒特色文化、特色红酒、午餐)—驷马后岬景区。同时,还根据季节穿插了采摘游,如岭门农业观光园、林家栀子花基地、塘溪杨梅、霞山脐橙、硐桥头葡萄等。

  “我们希望通过新路线的发掘整理和推广,塑造腾蛟文化旅游整体形象。”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

  

  ●新业态,非遗赋能文旅产业

  从腾蛟镇政府办公楼出发,穿过一座古朴风貌的青石板桥,便来到腾带村的亭子古街。这条传统老街总长400米,曾开设纺织业、制茶业等。现在,在县相关部门的联合指导和支持下,亭子街提档升级,完成外立面改造,石板路面修整,目前有打铁技艺、竹编、菜花龙、糕点制作、象棋等多项非遗技艺进驻。琳琅满目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品,尽显腾蛟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当‘诗和远方’走到一起,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该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腾蛟镇高度重视地方特色文化遗产保护和重要文化资源挖掘,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文化旅游,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旅游发展之路。近两年,该镇更是进一步集聚了腾蛟文化、名人资源,并在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加以体现,形成特色景区旅游。

  “‘非遗进景区’项目在全县就两个乡镇拿到。这跟腾蛟镇‘文化+旅游”的发展理念是分不开的。该项目不仅吸引了大量非遗项目入驻,又为群众增加了收入。如道鑫饼坊,到景区的游客基本要去买几袋糕点送人。”该负责人表示,该镇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完善工作机制,开展主题院落建设、垃圾分类处理工程、景区入口生态停车场等项目,通过“古村+非遗”创建促进乡村振兴,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亭子古街

  

  ●新体验,“文化夜市”照亮美好夜生活

  带溪畔、良宵夜、浙南味……今年6月,腾蛟镇启动“文化夜市”活动。活动在带溪旁举行,游客不仅可以欣赏越剧表演,还可在景区入口参加流行音乐演唱,品尝腾蛟特色小吃。人景互动的沉浸式体验使游客感受到腾蛟的文化底蕴,尽享美好慢生活。

  “目前还不能开展大规模的晚会聚集活动,往年的一些大型文艺演出还不太适合,为此,镇文化服务中心组织起‘文化夜市’。”该负责人表示,“文化夜市”不仅有流行音乐演出,还有京剧、越剧演出。“我们跟越剧爱好者洪汝锡联系,邀请他定期开展越剧表演。”中心主任告诉记者。

  “基本每周都有各种主题活动,像9月23日晚就开展了越剧演出,演出持续了3个小时。”该负责人介绍,“文化夜市”精彩纷呈,吸引了众多居民参加,进一步丰富居民的业务文化生活。

  

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入口

  

  ●新视角,文化殿堂也是旅游景点

  在文旅融合的视角下,博物馆的价值有了新内涵。在腾蛟,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成为当地的旅游“流量明星”。2019年接待游客约154000人次,今年5月份至今接待游客约35800人次。

  这也让人们思考,把资金用于博物馆及周边设施提档升级,让沉睡的文物活起来,是不是比新建一个旅游景点更划算?

  据悉,在建筑空间布局上,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以圆锥形筒体为核心,沿周边布置庭院与展览空间。建筑内部主要由展陈厅、公共大厅、报告厅、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组成,集文物展示、文物收藏、文物研究、励志教育、科普宣传、学术交流于一体。展区共分“少年心事当拏云”“东方第一几何学家”“毕生事业一教鞭”“留得丹心报暖晖”“文章道德仰高风”“功成不忘家乡情”6个部分,除图片、文字资料以及人机互动触摸屏外,还实物再现了苏步青在复旦大学的卧室、客厅、书房。另外,还陈列展出了苏步青生前使用过的办公用品、理发剪、放大镜、桐油灯以及手稿、书信、著作、印章等珍贵的实物原件。

  而等待最后验收的数学奥妙体验馆以数学为主题,每个馆区都带着数学的元素,将以数学的“内在美”为核心,紧扣人类的求知探索欲,以特色、创意、创新、沉浸的体验方式,诠释数学的趣味、神奇与魅力,激发观众对数学的兴趣,并引起观众的思考。

  腾蛟,留下的是脚印,带走的是智慧。

网络编辑:雷鹏

让文化留住游客 让游客带走文化!腾蛟做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