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谱写建设"重要窗口"平阳篇章|"空间换地"换出发展新空间

2020年09月27日 16:07:5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近日,记者在万全镇浙江瑞泽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两栋崭新的厂房已经结顶,第三栋厂房的地基建设也已经完成,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力争早日建成投产。据悉,按照施工计划,这三栋总建筑面积21300平方米的厂房将于明年年初投用,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

  “这里原本建的是老厂房,占地近13亩,建筑面积却不到2000平方米。”浙江瑞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德铸告诉记者,低效土地利用让公司发展受到限制,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摆在企业面前——没有厂房供新产品生产。好在,近年来,我县持续开展“空间换地”工作,让瑞泽公司“借天生地”,解决了发展空间瓶颈。该公司利用拆除老厂房腾出的空地,建设新厂房,将原有的1层厂房“升级”成了5层,总建筑面积从不到2000平方米一举突破了21000平方米,增长了10倍有余。

  “利用新建的厂房,我们企业一年可以多生产6000台全息多媒体展示机。”黄德铸说,该公司新研发的全息多媒体展示机与市场上常见的多媒体展示机不同,可以360度展示,给使用者带来视觉上的“盛宴”。据估算,这6000台全息多媒体展示机,可为企业带来超过7000万元产值。

  瑞泽公司老厂房土地利用率低的现象并不是个例。改革开放初期,我县工业化发端于民间草根,产业起点低,企业规模小,工业区与居民区交错混杂。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镇边的村庄、工业区被迅速城市化,造成了我县一些企业的土地利用率低下。

  一方面是土地资源告急,建设用地指标完全跟不上企业用地需求。另一方面,闲置、低效利用等粗放用地情况屡屡出现。有些企业的厂房容积率连1.0都不到,完全没有达到用地要求。近年来,我县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各级政府及相关企业使出浑身解数,积极开展企业“空间换地”工作,千方百计提高土地容积率,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4月,浙江金恩食品有限公司“空间换地”项目竣工,这座总投资3000万元,总建筑面积达16000平方米的4层厂房拔地而起,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如今人们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对食物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既要美味又要简便,冷冻调制菜肴前景广阔。由于食品生产‘单元’的限制,原生产猪油渣的厂房不能分隔转变为生产冷冻调制菜肴,只能新建厂房。”浙江金恩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润告诉记者,在“空间换地”、零增地技改等政策的支持下,新厂房建设很顺利。他还给自己定下了目标,新厂房投用后产值要超1亿元。

  “十分感谢政府部门的帮助,特别是县经信局给予的大力支持。”郑润说,从项目申请到落地到建成,县经信局在材料准备、手续审批等各方面提供了大量帮助,给企业减少了不少负担。

  “‘空间换地’概念的提出无疑是一把金钥匙,它打开了我县破解土地制约的‘大门’。”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空间换地”是集约利用土地、盘活存量土地的一种好方式。它不仅增加生产用地规模,缓解用地需求,而且改善了企业安全生产状况,加快企业技术改造速度。近年来,我县通过出台《关于鼓励零增地、老厂房改造工业性投资项目建设的若干意见》《平阳县工业企业“空间换地”实施细则》等文件,不断优化“空间换地”审批流程、强化补助,今年以来,全县已开展“空间换地”项目18个,新增厂房面积230048平方米,为企业加快发展开辟了新空间。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谱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