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郑一平老人谈捉捕张韶舞

2020年09月27日 14:39:2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陈肖粟/文 姜光树/摄 编辑 王秀华

  

  

  2014年秋,我参团走访外地平阳籍抗日老战士,9月2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拜访了革命老战士郑一平(郑海啸次子)及其家人。是年郑老88岁高龄,精神矍铄,谈兴甚健。这次走访,我们了解了很多珍贵史料。不过半年,次年2月5日,郑一平老人去世。

  郑一平谈及传奇性革命经历:他于1927年10月出生于现水头镇凤卧社区凤林村。1937年10月,由刘英、粟裕领导的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红军挺进师进驻凤林村。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冠尖和马头岗举行。其父郑海啸时任中共浙南特委常委兼中共平阳县委书记。他受刘英书记指示,负责大会的安全保卫和后勤供应工作。郑一平代表凤林小学师生向大会致贺词,得到刘英书记的好评。

  1941年“皖南事变”发生前后,蒋介石反动派掀起反共高潮。从1940年至1942年,郑一平家一连牺牲了母亲金澄梅、叔叔郑志荫、姐姐郑明德三位亲人。1940年其母牺牲时,他正在水头镇读高小,毅然离乡参加党领导的武工队,后调到浙南特委委员吴毓身边工作。1941年7月,郑明德被捕,坚贞不屈,1942年被国民党县长张韶舞杀害,年16岁,人称“浙南刘胡兰”。

  

  

  张韶舞(1899-1951),字力行,安徽巢县人,曾留学日本。民国二十八年(1939)秋,由孝丰县长调任平阳县长。在平阳6年多,成为平阳县历史上最突出的贪官酷吏,被称为“杀人魔王”。民国三十年(1941),他组织“清乡”队伍,对北港地区实施烧、杀、抢的“三光”政策,自称“击毙匪徒153名”,被捕者不计。县看守所人满,遂于城西红龙殿设新监,专用以监押“政治犯”。4月19日温州沦陷,张韶舞于逃离县城之际,下令将关押红龙殿的人犯全部枪决,事后谎报“越狱被格杀”。民国三十三年(1944),因镇压大刀会,自3月10日至29日7次激战,最后以火烧钱库街、枪杀老人、妇孺结束。张韶舞令砍下死者头颅百余颗,置箩筐中运入县城,陈列示众。

  在吴毓身边工作不久,刘英书记来信,郑一平调温州中共浙江省委机关工作。1942年2月7日,郑一平和刘英同时被国民党当局抓捕。是年夏,日军占领温州,郑一平和顾春林(原省委秘书)一起逃出牢房。时年郑一平15岁。他先回到凤林村,不能久留,9月之后到达福建同安县,找到了王扬西舅父,并受其照顾。王扬西是凤卧蒲山村人,小学教员,1926年冬和黄强、王醒吾在水头秘密加入国民党,1938年4月由邓野农、黄耕夫介绍加入共产党,担任平阳县抗日救亡政治工作队副队长。1939年,张韶舞下令解散抗日救亡政治工作队等抗日组织,王扬西被迫离开家乡远去同安避难。1945年冬,王扬西在上海轮渡公司工作,与平阳水头人、时任新四军秘密特派员周亦航取得联系,将郑一平送到苏北解放区,找到华中分局组织部和新四军驻地,并意外地见到刘英夫人、时任华中分局组织部科长的丁魁梅同志。郑一平时年18岁。此后他被送到华中雪枫大学学习,又转山东军政大学,校长张云逸(新四军副军长)、政委余立金,教育长恰是和粟裕一起带队率平阳出来的新四军出征的陈铁军。

  1947年3月,郑一平学习结业,留校工作,不久被调到山东兵团司令部,在情报股当参谋。淮海战役结束后,华东野战军改编为第三野战军,郑一平被分配到第九兵团司令部作战处任参谋。1949年6月2日,解放上海战役结束,第九兵团担负淞沪警备任务。1950年10月随九兵团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从朝鲜回国后,他被分配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高级步兵学校担任教员。“文革”中军事学院撤消,他曾在浙江台州和安徽安庆军分区任副参谋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军队院校恢复招生,他被调回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教研室任副主任、主任。

  1993版《平阳县志》载:“张离平阳后化名张中川,后到兰州,以‘进步人士’面目出现,被委为参议。1948年底到香港从事民主工作。1949年11月到北京,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1950年10月,于街上被九兵团司令部作战参谋郑一平发现,向公安部长揭发。平阳县也在1951年1月上报《张韶舞治平六年(十大)罪行》材料,经公安部批准逮捕。3月1日,押回平阳。4月11日在县仓召开2万多人公审大会,宣判死刑,执行枪决。”

  访谈中,我问及当年发现并抓捕张韶舞的经过。对于以上记载,郑一平作了说明,县志所载“1950年10月,于街上被九兵团司令部作战参谋郑一平发现”不确。

  1950年8月,朝鲜战争发生,郑一平时任三野九兵团司令部军事参谋。部队时驻上海,他从王醒吾处听到张韶舞入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消息,即写信给时任公安部部长罗瑞卿。王醒吾早年与郑海啸等一起发动组织平阳北港农会,1927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被迫离开家乡,出外求学。1928年考入浙江省地方自治学校,毕业后任平阳北港区实习区长。后王醒吾去日本留学,临行时吴毓、黄先河为其送行,在日本得到朱程的帮助。1936年秋,朱程在张培农、叶廷鹏的来信中得知陈阜因叛徒出卖而被捕。朱程与王醒吾商量设法筹款营救陈阜,翻译出版《日本政治机构和军部制霸之基础》一书,将设法凑来的50元,连同稿费和版权所得50元,共100元寄给了张培农,作为营救陈阜的活动经费。1947年后,王醒吾任上海中国法商学院、震旦大学等院校教授。

  10月部队集结,准备出兵朝鲜,九兵团司令员宋时伦到北京接受任务,郑一平随同到总参谋部领取军事地图。郑一平利用一、二天余暇时间到公安部催问张韶舞下落。经追查,证实张韶舞在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学习确有其事。郑一平即告知在杭州时任浙江省民政厅副厅长的父亲郑海啸,并报告浙江省委。平阳县即向公安部上报张韶舞罪状材料。张韶舞落网,1951年3月被押回平阳。4月11日召开2万人公审大会,张韶舞就地伏法。

网络编辑:谢天涯

郑一平老人谈捉捕张韶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