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退役军人展风采 | 郑成开:冲锋在前 亮剑护渔

2020年09月24日 10:47:3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慧 编辑 余梦娜

  1992年,18岁的郑成开应征入伍。退伍后,他成为护卫平阳海洋和渔业的一名忠诚战士,现任县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虽然身上的制服从橄榄绿变成了警察蓝,但不变的是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铁打的军旅生涯磨炼了他的意志,更赋予了他军人特有的筋骨。除了海上救助、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安全质量监督等工作,在休渔期开展渔政执法,是郑成开最主要的工作职责。这是一份披着夜色的工作,“非法捕捞大多是在夜里,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每年5月1日,禁渔发令枪响起。“除非海上刮九级以上大风,否则几乎每天都要带队在海上巡查。”

  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冲锋在前,不惜冒着危险坚决亮剑执法。2018年6月18日凌晨,他参与在我县海域开展的联合执法行动。在查扣一艘“三无”渔船时,该船拒绝靠帮。当时,他第一个冲上前去,强行跳帮。“其他弟兄经验不足,我就先跳过去了。”由于船只面积较小,海上风浪大,他不慎摔倒,手掌当场血流不止。他强忍着疼痛,简单处理了伤口后继续开展工作,直至案件审理完毕。该联合行动共查扣4艘违规渔船,扣留犯罪嫌疑人6人。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郑成开始终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天奔走在抗疫一线,指导队员和渔民做好自身安全防护措施,带队深入海上检查防控与值守码头渔民进出测温点,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节,守护好渔场生产,保障渔民安全,严防湖北籍及可疑人员出海。2月4日这天天气恶劣,风雨交加,他得知有一批渔船晚上归港,带队在码头卡点一直等待,直到半夜将所有归港渔船船员全部体检完毕才回家休息。

  这些都是郑成开面对困难,不遗余力亮剑护渔的缩影。二十多年来,他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始终与渔民肩并肩、心连心,哪里有渔民,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些付出,让他个人获得了“省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先进个人”等多项省市县级荣誉。“一定要守护好我们的‘浙南渔场’。”他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雷鹏

退役军人展风采 | 郑成开:冲锋在前 亮剑护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