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中 杀灭害虫保生产

2020年09月24日 10:32:5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吴子漩 编辑 余梦娜) 近日,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先后来到萧江镇河坤村、海西镇林宅村、万全镇金宕村和昆阳镇上林垟村开展晚稻病虫害防治指导工作。

  据悉,我县连作晚稻正值破口抽穗期,单季稻大部分处于齐穗、灌浆乳熟期,是产量形成的重要时期,也是重大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节。而我县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的天气条件非常利于细菌性病害蔓延。工作人员发现,萧江、麻步等地单季稻田块虫量剧增,特别是萧江镇单季稻严重田块平均百丛虫量达到47300头(幅度25800-68800头),褐飞虱占92.5%,说明褐飞虱已经开始回迁。在昆阳、万全等乡镇发生白叶枯病发病面积较大,连作晚稻上细条病则刚刚发生。

  据统计,我县中晚稻白叶枯病主要发病的水稻品种为甬优9号、中浙优8号、甬优1540等,发病面积在5300亩,重发面积(亩叶病率30%以上)达1200亩,防治面积达13600亩次;中晚稻细菌性条斑病主要发病的水稻品种为春优926、甬优9号、中浙优8号等,发病面积在3600亩,重发面积达1200亩,防治面积达10600亩次。

  “我县晚稻受病虫危害加重,特别是褐飞虱种群增殖速度快,细菌性病害菌源充足,如不及时防控,容易暴发成灾,造成晚稻减产。”县植保植检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此提醒,防治褐飞虱应优先选用速效性和持效性较好的三氟苯嘧啶及其混配制剂、烯啶·吡蚜酮,或选用速效性好的烯啶虫胺、呋虫胺等药剂与持效性好的吡蚜酮等药剂混用,不建议使用单剂。单季稻严重田块不建议使用无人机飞防,要撒施敌敌畏熏蒸,使用敌敌畏拌土撒施时,最好在田间无水的情况下进行。一发现细菌性病害发病田块,要立即用药,连续喷药2至3次,每次间隔5至7天,药剂要轮换使用。

网络编辑:雷鹏

我县晚稻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中 杀灭害虫保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