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下厂渔港入选首批国家级 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

2020年09月24日 10:48: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郑振国) 为加快实施渔获物定点上岸,强化捕捞产出管理,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名单,全国66座渔港入选,我县下厂渔港位列其中。

  

萧云朴 摄

  

  据悉,下厂渔港位于距鳌江口3公里北岸凹处,始建于2012年5月,后于2018年扩建,是我县目前唯一建成的服务型二级标准渔港。该渔港拥有港域面积27.4728公顷,其中陆域面积1.1951公顷,水域面积26.2777公顷,码头总长度525米,年卸港量约3.5万吨。建有高桩码头5座、泊位14个,浮码头3座、泊位3个,补网场地13363平方米、管理用房650.5平方米,并配套水、电及监控设施,基本满足我县大中型渔业船舶装卸、补给,满足部分大中型渔业船舶就近停泊和12级以下台风避风。

  据了解,渔获物定港上岸是农业农村部为实施渔港振兴战略,对上岸渔港的停泊和装卸基础设施条件、交易集散能力、污染防治处理、监督管理水平等方面制订较为严格的评价标准和要求,切实强化渔获资源产出管理推行的一项重要制度,通过施行渔获物定港上岸,以及建立配套的渔获物可追溯体系建设等措施,实现海洋渔业资源的闭环管理,推动海洋渔业绿色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定点渔港公布后,大中型渔船的渔获物将不得在定点名录以外的渔港上岸,同时还将有倾向性政策,有利于渔获物规范管理,信息公开、溯源制度落实,水产品质量保障,能够促使经济社会效益得到更大程度地发挥,促进当地就业和渔区乡村振兴。”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县将不断完善渔港相关设施,加强管理,做好港区规划,更好地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网络编辑:雷鹏

下厂渔港入选首批国家级 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