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现场|拒绝校园餐饮浪费 从口味菜量入手

2020年09月23日 12:20:4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则“教育部要求学校食堂改进菜品口味”的消息引发关注。教育部发布通知,印发《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要求提升食堂管理水平,改进菜品口味,并要求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实行按量收费制度。那么,我县各所学校食堂的饭菜口味和用餐情况如何呢?

  

  

  每天11时到12时许,昆阳镇实验小学食堂就会迎来它当天最大体量的一批“客人”。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在班主任的带领下陆续来到食堂。他们排队打餐、取餐,找到各自班级座区的位置,开始享用午饭。这顿饭通常有3个菜,包含两荤一素和每日例汤,饭后酸奶、水果则是每餐“标配”。取餐采用“半自助”形式,除了水果和酸奶是限量供应外,其他菜品、主食和汤都能“续杯”。用餐结束后,大部分学生的餐盘是空的。

  “学校午餐的菜单是校方特地按照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营养需求而制订,每天都有蔬菜、海鲜和肉类,而且3个星期内菜单不重样。此外,在厉行节约方面,校方一直引导学生多选菜品,少盛菜量,吃多少打多少,拒绝食堂浪费,实行光盘行动。”该校副校长林传勇介绍。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县学校午餐的食材数量、荤素搭配方面均不相同。如有两荤两素一汤、两荤一素一汤,以及提供六七道菜,让学生自主挑选等。在菜单订制上,各个学校的标准是:我国学生每日膳食营养素供给量。此外,菜品一周之内基本不重复,杜绝因长期供应同一种菜,造成学生食欲降低和缺乏营养等问题。

  同样,平阳中学也在积极营造节约、文明的用餐环境,在食堂墙面和餐桌上都贴有“节约粮食”“光盘行动”等相关宣传标语,引导学生按需点餐、合理打餐。学校德育处会经常对学生进行“光盘”教育,带队老师每天餐前提醒学生节约粮食。该校负责食堂的相关老师告诉记者,食堂方面就饭菜的口味有在不断提升,实行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的举措,希望能做出更受学生欢迎的菜。此外,他认为,对餐饮浪费说“不”,不仅仅是饭菜,还包括油盐酱醋等与食堂有关的点点滴滴,每一样东西都要节约使用,避免浪费。

  “光盘行动”自然也少不了小娃娃们的参与。中午时分,鳌江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正在分班级就餐,记者看到他们餐盘里的饭菜都是老师按需按量分配。几位老师一边来回巡视,一边反复提醒孩子们不要将饭菜撒到桌上和地上。小朋友们尽管吃得不快,但大多不太挑食,餐盘里的菜渐渐减少,剩得不多,掉在桌上和地上的饭菜也寥寥无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各班的菜式都一样,但在分量上,食堂有控制。比如糖醋鱼块,小班一份三四块,大班再多一两块;小班的米饭占饭盘的一半,大班饭盘基本是满的。

  话说回来,孩子能不能“光盘”,菜好不好吃很关键。“很多孩子不爱吃西蓝花,我们厨师就想办法,把它切得很小很小,或者干脆‘藏’起来,加入其他菜里头,让孩子不容易发现。”该园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为了小朋友们能够快乐“光盘”,会每月开展用餐情况调研,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养成良好的文明就餐习惯,将伴随孩子们的一生。不仅幼儿园教育中将节约粮食、文明餐桌不断深入,各中小学也在积极推行,不少学校针对“餐桌文明”都推出了新招,节约粮食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拒绝校园餐饮浪费  从口味菜量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