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在细微处传递真情!鳌江巾帼志愿者服务暖人心

2020年09月22日 10:47:1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蝉

  从环境整治到禁毒宣传,从关爱留守儿童到未成年人公益事业……近年来,鳌江镇妇联组织下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她们以“服务妇女、服务社会”为宗旨,秉持着“安民、助民、乐民”的服务理念,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大局,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逐步推动巾帼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在点滴中温馨服务,在细微处传递真情,努力创建和谐社区。

  

公益课程

  

儿童看护

  

  以“安民”为中心  亮出巾帼志愿服务旗帜

  8月初,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就在鳌江全镇严阵以待的时候,一抹巾帼志愿红格外亮眼。在古鳌社区,50余名“古鳌大妈”志愿者加入了防汛防台工作中;在曙东社区,“曙东大妈”们也不甘落后,披上红马甲纷纷充当“隐患排查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堤坝闸门、危房、工地等重点区域走访排查,帮助转移危险人群。

  在台风中栉风沐雨是鳌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以“安民”为中心,不断助力鳌江建设的缩影。疫情防控、五水共治、禁毒宣传……鳌江所有重点工作几乎都有巾帼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

  “一直以来,我镇巾帼志愿者队伍不断发挥女性优势,结合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志愿服务宣传活动。”鳌江镇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鳌江妇联一直同该镇各部门积极合作,开展平安三率、五水共治、禁毒等宣传活动。她们深入村居及各场所,发放宣传册页、面对面解答疑问,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向群众宣传各项工作,激发群众参与平安创建、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的热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鳌江巾帼志愿者立足城乡社区,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发挥独特作用。她们协助守门守哨、护村护院、摸排人员情况,在城乡社区、楼宇商超发放疫情告知单,大喇叭广播、编排防疫口诀走街串巷,传播科学防护知识,在社区防控、邻里关爱、守住家门中发挥独特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

  

环境整治

  

“平安三率”宣传

  

  以“助民”为动力   绘出巾帼志愿服务底色

  平安巡逻、矛盾调解、环境整治……在鳌江,总能看到“鳌江大妈”们冲在一线,助民生解民忧。小至家长里短,大到村居换届,她们都能用自己丰富的人生经验为村民们排忧解难,渐渐地,穿着红马甲的“鳌江大妈”成了鳌江巾帼志愿服务的一张金名片。

  小孙子的爸爸妈妈平时在外工作,暑假期间孩子根本管不过来。”塘川社区联南村妇联主席郭海文是“鳌江大妈”中的一员,在日常走访中,她了解到村民对儿童课后服务有迫切需求。为此,郭海文依托该村规范化的“儿童之家”示范点,根据未成年人特点,结合本村实际,开展儿童辅导看护、文体娱乐、身心健康、帮扶救助、普法维权等工作。同时,在该镇妇联的帮助下,郭海文积极发动爱心人士、大学生、本村才艺老师参与日常运营,常态化组织志愿者通过“芳邻守望”等公益服务项目入驻“儿童之家”,成为“代理姐姐”“代理家长”,全方位服务留守儿童。

  “‘鳌江大妈’们依靠女性在畅通利益诉求、缓和社会矛盾、团结群众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引导村级妇联联合‘平安妈妈’,积极化解家庭矛盾纠纷、政策赔偿纠纷,将群众稳定在当地,矛盾化解在基层。”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时常为居民排忧解难,“鳌江大妈”还是村社组织换届前期工作的好帮手,她们答疑解惑,做好换届政策宣传的“小喇叭”;她们入户走访,成为换届前期排摸工作的“录音机”;她们调解矛盾,是村社换届前期工作的“智囊团”。

  据了解,鳌江换届前期工作开展以来,“鳌江大妈”精准把握换届政策,充分发挥自身“双语”优势,用鳌江方言为广大群众,特别是老一辈群众答疑解惑,有效消除宣传盲区。“鳌江大妈”还在“深访、精访”上下功夫,与后备干部组成联合走访组,每日进行入户走访,广泛征集居民最关心的发展规划、民生实事等情况,记录和梳理下一任村社干部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和规划。

  

  以“乐民”为载体  展现巾帼志愿服务风采

  日前,“曙东大妈”巾帼志愿先锋队在梅源社区岭根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专场演出。一场精心准备的专项演出准时在文化礼堂的舞台上上演。“书店网吧走一走,扫黄打非是重头,如果藏污又纳垢,要带走!”明快的节奏,诙谐的词句,由“曙东大妈”们自编自演的三句半《扫黄打非》作为开场大戏呈现,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除了开展各种演出丰富辖区居民生活外,我镇妇联继续发挥妇女儿童中心原有‘公益+’培训模式的优势,继续坚持公益方向,践行教育公平原则,推行‘公益+’的公益抵学费模式,实现女性素质提升、巾帼志愿服务的互赢发展。”该负责人介绍,作为服务妇女、服务儿童、服务家庭的“重要窗口”,鳌江镇妇女儿童中心于9月陆续开展公益班。据了解,本期公益班设置了儿童班绘画、吟诵、毛笔、象棋、声乐、绘本、围棋、版画及成人班毛笔、民族舞、健身操、手机摄影、油画、瑜伽等15个班级,面向全镇妇儿免费培训,进一步丰富妇女儿童工作之外、学业之外的业余生活,提升鳌江妇儿文化艺术修养。

网络编辑:张超霞

在细微处传递真情!鳌江巾帼志愿者服务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