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加快智慧安防小区建设

2020年09月22日 11:01: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近日,水头镇铂郦城小区业主张某和吴某因消防通道清理问题发生口角,在小区物业及警务联络室民警的协调下,成功化解纠纷,两人重归于好。

  

  

  这是水头智慧安防小区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水头镇派出所联合社区精心策划,以铂郦城小区为示范点,通过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着力打造“居民为本、科技助力、警民互联、共建共享”的智慧安防小区,提升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铂郦城小区现有98住户、常住人口296人,周边企业较多,随着平阳二医、水头三小等重点工程兴建,该小区周边出租房陆续增加,流动人口持续增多,小区及周边治安面临新的挑战。

  为此,水头镇在原有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对小区的防范等级进行智能化提升,新增视频监控摄像头、人脸识别抓拍、人脸门禁、车辆智能识别系统、高空抛物探头、身份证比对系统、电控道闸等设施。同时,在小区建立微型消防站、电动车智能充电桩,做到物理空间无死角,智慧消防无隐忧。安防等级升级后,该小区未发生高空抛物现象和盗窃、诈骗等案件。

  该镇还在小区业委会办公室设置警务联络室,水头镇派出所3名民警以“民警+业主”的双重身份主动参加业委会,介入小区居民的普法、调解等事项,不定期在警务联络室和警务助理以警务沙龙等方式开展防盗、防诈、防火等法制宣传,积极参与邻里之间的纠纷化解。截至目前,已上门服务10余次,解决问题10余起,化解纠纷5起。

  此外,该小区警务联络室还设置了“温警在线”智慧警务自主办理点,为小区居民提供智慧点单服务,小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各类公安口业务,将最多跑一次延伸至居民身边。在小区外,社区民警、协警采用具有当地特色的“骑行背包警务模式”,贴近社情一线,提高见警率,让闪烁的警用自行车成为辖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水头加快智慧安防小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