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电力充足,海岛日子有奔头

2020年09月22日 10:16:2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璐 施克聪 编辑 郑振国

  “电力稳定了,客源也就稳定了,再也不用担心留不住游客了。”日前,南麂镇三盘尾村一民宿负责人郑荣贵正忙着接待游客,办理入住手续。“陆岛联网”后,郑荣贵对民宿的发展充满了信心。海岛电力足了,小康生活就更有奔头了。

  当前正值旅游旺季,郑荣贵的民宿有30多个房间,基本上每天都是“爆满”。“我们每个房间都配备了空调和热水器,24小时免费供旅客使用。一到晚上,60多台用电器同时运行,这在联网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郑荣贵告诉记者,以前,岛上大多宾馆、民宿都没有空调,即便安装了空调也只是“摆设”,每年都会有十多起因供电问题被游客投诉。

  南麂岛是全省唯一的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此前,岛上没有连接大陆电网,以“微电网+柴油发电”的独立电网形式为岛上供电。近年来,随着南麂岛民宿旅游、渔业养殖等快速发展,“孤网”供电已无法满足旅游旺季的用电需求。去年11月,一条海底电缆,结束了南麂“电网孤岛”的历史,给岛上居民生产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上岛的疗养团特别多,民宿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了,这和电力联网分不开。供电稳定了,住宿条件好了,基本上没有客人再投诉了。”郑荣告诉记者,岛上有200多家大大小小的酒店民宿、1000余间客房,“孤网”供电早已无法满足岛上日益增长的电能需求。联网前,为了防止断电,每家民宿都备有高成本的柴油发电机。

  “‘陆岛联网’前,电对我们岛上居民来说是‘奢侈品’。那时,我们基本上是自己发电,一户家庭一天要支出十几二十块的油钱。现在的电费跟陆上是一个价,比之前每个月要节省不小的一笔开销,而且供电还更加稳定了。”土生土长的南麂岛村民张青华,把自家的柴油发电机“收藏”进了仓库,他还给记者细细地算了一笔电力账。如今,岛上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供电,并且与陆上同网同价。村民家里的空调、电视、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不再是“摆设”了。

  一条海底电缆打破了供电瓶颈,为海岛全域旅游业、养殖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环境风貌改善,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铺平了海岛产业发展之路。

  南麂素有“蓝色牧场”的美誉。目前,岛上有养殖单位80多家,大黄鱼养殖年产值超2亿元。有电力作为基础保障,海岛的水产养殖有了一个质的飞跃。通过规模化、生态化养殖大黄鱼、贻贝等,南麂岛的主导产业获得更高质量的发展。“联网之后,我们告别了柴油发电,保鲜用冰的成本下降许多。”温州海派渔业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端平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陆续投入了洗网设备、投喂设备等先进的科技设备,养殖规模扩大了,产值也跟着翻番。

  有了电力支撑,南麂岛的发展思路也变得更宽了。近期,该镇正在谋划“月光经济”,实施灯光秀项目,进一步丰富岛上旅游业态。

网络编辑:张超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电力充足,海岛日子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