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规范“扫码支付” 县应急局把好加油站“安全关”

2020年09月21日 14:01: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金雷雷

  召开安全整治部署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宣传普及知识力度……连日来,县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专项安全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在爆炸危险区域使用手机等违规行为,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加油站全面排查风险,彻底整改隐患,规范安全管理。

  

平阳县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专项安全整治部署会

  

  为进一步加强全县加油站安全管理、管控手机扫码支付潜在安全风险、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县应急管理局根据《中国石油加油站管理规范》《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等有关要求,并结合我县实际,向各有关乡镇应急管理机构、各加油站印发了《关于开展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专项安全整治的通知》,经过动员部署、自查自改、执法检查三大阶段,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加油站生产经营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部署整改 筑牢安全防线

  为有效预防和杜绝加油站因手机扫码支付引发安全事故,9月9日下午,县应急管理局召开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专项安全整治部署会,中石油、中石化有限公司平阳分公司以及有关加油站负责人、管理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详细讲解了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分析了我县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具体部署了专项整治检查内容、时间以及自查自纠阶段的具体整改措施。

  会议强调,各加油站对照专项安全整治要求逐项整改落实,建立专人负责机制,层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加大对加油站的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督促加油站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要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在检查中发现没有达到专项安全整治要求的,一律按有关法律、法规处罚,不彻底解决加油区域手机扫码支付安全隐患问题,决不收兵。

  

  深化排查工作 确保安全生产

  据了解,我县辖区内现有加油站24家,分别集中于昆阳、鳌江、水头、萧江、万全、麻步、腾蛟等乡镇。为进一步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管控手机扫码支付潜在安全风险、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近日,县应急局组织各乡镇应急管理中心迅速行动,对照安全整治重点检查内容对辖区内加油站逐一开展专项检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检查现场

  

  检查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关于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及加油站储油区、卸油区的运行状况,并对加油区、防爆区域等重点区域是否设置“禁止烟火”“禁止使用手机扫码支付”等安全警示标识,是否严格规范加油站手机扫码支付工作,加油扫码付款是否在加油站指定安全区域内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同时,工作人员还督促加油站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自查自纠,认真查找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逐项建立台账,并要求加油站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意识,严格业务操作规程,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扩大安全宣传覆盖面,主动告知进入加油作业区加油的车辆停车熄火、禁止吸烟、严禁使用手机等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加油站无危险事故的发生。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良好氛围

  “这是我们刚做的警示牌,就放在加油机上最显眼的位置,用来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在加油时,需要使用手机支付的话,要到便利店等安全地带支付。”近日,在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浙江平阳平塔加油站,记者看到加油机上写有“加油区禁止手机扫码支付”“请到营业厅内付款”等字眼的警示牌,加油站站长温建娇告诉记者,目前,平塔加油站每日使用手机支付的驾驶员朋友占到六成以上,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在加油过程中积极向驾驶员普及相关知识。

  

  

检查现场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我县大部分加油站已分别设置了警示牌,并积极引导广大驾驶员朋友到安全地带使用手机支付。“随着电子支付的普及,扫码支付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虽然加油时在车上扫码付款方便快捷,但存在一定风险。”县应急管理局危化科副科长林广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局将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相关知识,引导全面安全加油。同时,他也希望广大驾驶员朋友要自觉遵守加油站的相关要求和规定,远离加油站扫码支付的危险行为,从而形成一种安全共识,确保公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新闻+

  近年来,随着手机移动支付的普及,消费者只要手持一部手机就能实现走天下,购物、乘车、转账等统统实现移动支付,尤其是扫码支付更是因方便,但在加油站易燃易爆范围内使用手机扫码支付,发生爆炸的可能性就更大。

  

  手机扫码支付会有哪些危险?

  手机作为无线的通讯工具,有可能产生射频火花或者是静电火花,而汽油属于易燃液体,它挥发的气体与空气混合后可能被手机产生的火花点燃,在加油站爆炸危险区域内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在特定条件下,有可能会引发爆燃、爆炸。

  

  加油过程中一定要扫码支付怎么办?

  在爆炸危险区域范围内严禁使用非防爆型移动通信设备进行通话或扫码支付等移动支付,一般的加油站站房均在爆炸危险区域以外,车主可以在站房内使用扫码支付。

  

  去加油站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不要接打电话、扫码支付等,最好把手机放在口袋不要拿出来;

  2.不穿钉鞋和化纤衣物,容易产生静电的衣物,微小的静电也可能导致引爆;

  3.禁止吸烟,烟火是火源,一个不小心就会引起火灾、爆炸;

  4.熄火加油。关闭电源和发动机。这样不仅可以保证加油安全,避免在加油过程中发生意外,引发不可控制的后果。

网络编辑:雷鹏

规范“扫码支付” 县应急局把好加油站“安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