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235艘海洋捕捞渔船装上了“北斗” 撑起渔民“保护伞”

2020年09月21日 14:01: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蔡玲珑 编辑 陈聪) 9月18日,记者在鳌江镇码头看到,停靠在岸的船只正在有序安装一个“小有名气”的热门设备——北斗船载终端设备。“去年,我们为218艘渔船免费安装了设备,这次主要针对12米以下的渔船进行安装。”县海洋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至此,我县235艘海洋捕捞渔船全部安装完毕,实现北斗船载终端设备全覆盖。

  “‘北斗’可真不简单,出海作业能实时监控,渔船出险可随时报警,在海上还能收听天气预报和预警通知。”聊到船上的“北斗”,渔民们忍不住打开了话匣,侃侃而谈。海上时常隐藏着风险,平安是每一名“靠海吃海”渔民的质朴愿望。近些年,“庇护”着渔民们航行安全的,是一股来自“天上”的科技力量——北斗导航卫星,它是“千里眼”“顺风耳”,更是“护身符”。

  检查设备功能、查看主要界面、核实定位是否能够准确显示……目前,这一流程已成为我县渔民出海前的日常操作。在海上作业时,他们将随时关注收到的信息和警报。而在县海洋渔业应急处置指挥中心的北斗平台上,工作人员不仅可以非常直观地看到海上渔船的作业情况,还能及时接收求救信息。据了解,遇到紧急情况时,在海面上没有电信信号的情况下,北斗导航终端也能将所在的位置和求救信号发送出去,其特有的“短报文”功能,还能承载补充更多具体信息的短信——内容可能是机器故障、人员突发疾病或者船体触及暗礁等等。

  “‘北斗’所属的平台是我们浙江省的海洋安全救助系统,实现了对渔船的联网指挥、动态监控、防风防台、应急救援管理,能够真实记录渔船的遇险数据、作业数据,便于我们更高效地管理和服务渔民。”该负责人说道。当一艘艘船只成为海洋电子地图上的动点,渔船间信息的交互更加顺畅,渔业的生产效率也将大大提高。北斗船载终端设备,正默默为渔民们撑起抵御大风大浪的“保护伞”。北斗系统的全域覆盖、全时联通,也将推动平阳智慧化渔业时代的加速到来,一种全新的“北斗+”渔业生产方式已初见端倪。

网络编辑:雷鹏

235艘海洋捕捞渔船装上了“北斗”  撑起渔民“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