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对标“重要窗口”新定位 建好妇联“小窗口”

2020年09月21日 09:55:1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赵小飞

  “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新时期妇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妇联系统要对标总要求,紧紧围绕“党政所需、妇女所急、妇联所能”的工作定位,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在“重要窗口”的大局中,建好妇联“小窗口”,为推动平阳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一、仰望星空,着眼建设“重要窗口”目标定位,高站位审视谋划全县妇女工作。一是要凝聚思想共识。“重要窗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提出的新目标新定位,妇联组织作为党的妇女群众组织,要紧紧围绕新目标、新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领悟丰富内涵,在“重要窗口”的大局中谋划工作,在服务妇女儿童的实践中推进工作,不断增强妇联标识,展现妇联作为。二是要创新工作理念。要紧跟潮流,在信息化、城市化、全球化的新形势下,强化互联网思维,创新数字经济背景下做妇女群众工作的理念,主动对接妇女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的多元多样多变,以新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体系,在“一切以妇女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中实践妇联工作。三是要形成工作合力。要深化破难攻坚专项行动,立足服务妇女儿童发展、促进家庭平安和谐的职责本位,增强系统谋划和整体推进的能力。扩大联系范围,做足“联”字文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妇女工作,合力推动各项工作有效、有序推进。

  二、脚踏实地,着眼打造“重要窗口”标志成果,高质量推进妇联品牌项目工作。要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标志性成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平阳特色、妇联辨识度的品牌项目和创新举措,为“重要窗口”贡献妇联力量。一是要增强“红都”特色的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内涵。要充分挖掘“浙南红都”资源,依托“秀慧课堂”“幸福讲坛”等平台,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鲜活的事例和语言,引导妇女向上向善。二是要赋能妇女在数字经济大潮中创业就业。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如何把握契机,引领和助推妇女适应数字技术创新,是当前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通过搭平台、抓培训、树典型,培育和选树一批巾帼云创客,以“培树一个、带动一串、辐射一片”的乘数效应,带动更多的女性参与数字经济,为平阳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三是要凝聚家庭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家庭是妇联工作的主阵地,也是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把“家庭”作为妇联工作的落脚点,在谋划工作时突出“家庭”概念,从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平安、家庭发展和家庭服务五方面入手,统筹推进妇联各项工作进家庭,以家庭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落地落实。四是要做实乡村振兴美丽系列品牌。对接美丽乡村建设新要求,融入美丽庭院、巾帼产业、美好生活实践基地等元素,大力深化女性素养提升工程,推动美丽系列品牌做深做实。

  三、燃烧激情,着眼展示“重要窗口”精神气质,高标准汇聚全县巾帼力量。要用妇联组织有限的力量,有针对性开展妇女工作,不断增强对妇女的亲和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一是要多一点纯粹。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坚持初心为本,妇联工作的初心就是服务好广大妇女儿童。我们要全面落实“四必访”制度,网格分类联系妇女群众,绘就家庭情况“五色图”、妇女需求“详情单”,让妇联真正成为妇女群众的娘家,让妇联干部、执委成为妇女群众的贴心人。二是要多一些担当。担当有为是新时代干部的要求。作为妇女群众的娘家,我们要精准梳理各行各业女性的需求清单和妇联拥有的资源、能力清单,以“五联机制”为抓手,做深“联”字文章,在不断探索妇联“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过程中,发挥妇联干部、执委的作用,破解基层组织建设难题,推动全县妇女儿童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多一点柔软。妇女儿童工作,是柔软、细致、有情怀的工作。我们要满怀热爱,充分运用柔性力量化解矛盾、传递正能、传播温情,要用丰富多彩的工作载体和活动形式,引领广大妇女奋斗奋进,携手共创一个“美美与共”的幸福家园,为平阳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副中心建设、浙江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巾帼力量。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对标“重要窗口”新定位 建好妇联“小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