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我县织密平安网 共铸平阳安

2020年09月18日 10:55: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张鹏敏/文 程崇标/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今年,我县顺利实现了平安建设“十六连创”,成功夺得“平安一星金鼎”。全县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以每个人的小平安,共同铸就了平阳的大平安。

  

参观平安建设体验馆

  

  点对点宣传,降低受骗率

  “大家要注意,法轮功、呼喊派等都是邪教,要小心,不能上当受骗。”现场正在给老人们宣传平安三率知识的年轻人叫陈平,他是昆阳镇新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每天一早,陈平都会带着一摞宣传单走村入户,讲解相关的平安知识。

  据了解,新城社区现有居民5000多人,包括陈平在内,共有18名网格员,通过他们长年累月的宣传,居民的安全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如建丰村居住对象以60岁以上老人为主,由于老年人警惕性低、信息量少、儿女不在身边,以及对于网络上防诈骗的信息知晓率不高,安全意识相对薄弱。由此,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成了陈平每天必做的工作。

  “之前我遇到一个人,让我坐他的车,把我开到迎学垟后,不知怎么就被骗了7000多元,金戒指还落在车里了。”该村村民林凤英说,经过陈平等网格员的宣传,他们受骗的几率大大降低,而且知晓了一些骗人手段。现在,她都会把身份证紧紧握在手里,不轻易给人。与林凤英一样谨慎对待的,还有村民章飞立,“现在好多了。以前,大家不懂都会被骗。”

  

走村入户宣传安全知识

  

  普及安全知识,提高知晓率

  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以及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性。

  在昆阳镇实验小学二年四班的教室里,任课老师做了一个小调查:家人是否参加过平安创建活动。通过现场举手的数量发现,多数同学的父母都曾参与过相关活动。“我们能够拥有如此平安的环境,是大家共同努力打造的。那除了大人外,作为小学生的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该任课老师通过“平安三率之安全”的课程,从交通安全、校园安全、消防安全等多个方面,开展安全知识普及工作,提醒孩子们要加强生活中的安全意识。

  “上下楼梯时不要奔跑要靠右走,过马路要等绿灯,得看一下左右有没有车辆。”该校学生蔡苏翊说。另一名学生林珑告诉记者,他知道了一些很受用的安全知识,如不能在厕所周边奔跑,容易滑倒受伤;倒水时不要倒太满,要不然会烫伤自己和他人,等等。

  昆阳镇实验小学安保主任黄光剑介绍,如何提高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与防范危险的能力,是他们一直在进行的工作。“我们会通过晨会、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让学生了解安全知识。自从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以来,学生的安全知晓率测试结果达到了90%以上。”

  同样的,为了提高平阳人的安全意识。作为全市首家平安建设体验馆,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设有社会治安教育厅、禁毒体验教育厅等6个展厅,并运用了多媒体、VR等现代化技术,让广大市民身临其境地了解平安建设内容,助力平安平阳建设。自去年开馆以来,每天都会迎来很多市民。

  

学校里的安全知识课堂

  

  “平时开车注意交通规则,看红绿灯不能乱闯,进加油站不能随便打手机,家庭用火要注意安全,燃气要注意关,看到小偷抢劫要主动报警。”正在参观的市民卢立枢说。“开车的时候不能玩手机,车内不能放易燃易爆物品,女士开车不能穿高跟鞋,很容易发生危险,开电动车时要记得戴头盔,过斑马线得遵守‘红灯停绿灯行’原则,要礼让行人。”市民谢尚益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他在平安建设体验馆了解到的安全知识。

  平安建设,共建共享

  去年,我县成功创成省级食品安全县,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县的食品安全水平。近日,一场关于食品安全的宣传月活动在凤湖公园举行,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市民科普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常见的食品安全问题。

  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络绎不绝,自家开小卖部的梁女士告诉记者,为了吃得安心,她特意带了各种食品来做个检测。“因为我本身是开小卖部的,平时对食品安全比较关注。今天从家里拿了经常吃的黄瓜、韭菜、番茄做检测,没有问题的话,就能放心食用了。”

  

食品安全知识宣传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协调科科长陈余双介绍,该局在线上开展了微信食品安全问题有奖问答活动,线下开展了满意度的问卷调查有奖问答活动,还设了30多个展板,比如针对中老年人的保健食品欺诈行为,以及打击食品安全的十大案例和针对网络订餐的安全常识等。

  平安建设,共建共享。自2004年启动平安创建以来,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克难攻坚,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维稳安保硬战,完成了一个又一个平安创建任务。今年,我县还将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和群众文化融入平安宣教,深入开展平安进村居、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此外,扎实推进“雪亮工程”“警眼入户”建设,完成监控联网率100%,建成“警眼入户”点位1万余个、标准化自控综合体7个,有效降低了犯罪案件的发生。

网络编辑:雷鹏

【深度】我县织密平安网 共铸平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