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今天防空警报试鸣 这些人防知识要知道!

2020年09月18日 10:04:5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关注人民,关注生命,关注人防,关注警报。今天是9月18日,为了更好地宣传人防知识,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平阳县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本报专门推出“9·18”防空警报试鸣日的专题宣传,全面宣传人防知识,将人防知识送到老百姓身边。

  防空警报

  防空警报是城市防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用于抗灾救灾发生突发重大事故情况下的灾情预报、紧急报知,战时用于人民防空,是各级人民政府实施人防指挥、组织民众疏散的基本手段。

  (一)如何识别防空警报信号?

  防空警报信号的种类:预先警报、空袭警报或灾情警报、解除警报。

  1.预先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空袭有预兆时发出,要求人员开始疏散。鸣36秒、停24秒,反复循环3遍为1个周期,总时长为3分钟,其特点是“长间隔”。

  2.空袭警报或灾情警报:是在敌方对我方将要空袭时发出。鸣6秒、停6秒,反复循环15遍为1个周期,总时长为3分钟,其特点是“短间隔”。

  3.解除警报:是在空袭或战情暂时缓解时发出。连续鸣响3分钟,其特点是“无间隔”。

  (二)重要提示

  在防空警报试鸣期间,市民在听到防空警报音响信号后,可注意听辨各种警报信号,但不需要采取任何行动。

  各生产企业、建筑工地的员工,要坚持生产、施工,落实安全措施;汽车驾驶员要集中精力,安全行驶,防止各种事故的发生。

  在商店、影剧院、车站、码头、街头广场、公园、饭店等公共场所的人员,不要慌张,不要拥挤乱跑。

  在家的居民要保持正常的生活秩序,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避免孩子受到惊吓,特别是对家中的老弱病残者要加强看护,必要时可关上门窗,确保安全。

  

  

  人防工程及其使用

  (一)人防工程

  人防工程:指为防范和减轻突袭危害,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安全,保障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及人员、物资掩蔽等需要而修建的防护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以及结合地面建筑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1.人防工程的特点

  (1)完善的防护设施。不但能满足常规武器及核武器冲击波的抗力要求,而且还满足防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方面的密闭要求。有些工程还要符合防震和防核电磁脉冲的要求。一般有防护密闭门、密闭门、防毒通道等密闭系统,除尘器、滤毒器和风机、管道等滤毒通风系统,还有洗消间等洗消系统和核化自动报警系统等。

  (2)完备的生活保障系统。内部建有防空指挥、通信、掩蔽等人员的生活保障系统。

  2.人防工程的分类

  人防工程按构筑形式可分为单建式(又分掘开式和坑道、地道)和附建式(防空地下室)等;按战时用途可分为指挥通信工程、医疗救护工程、防空专业队工程、人员掩蔽工程和配套工程(如物资库、汽车库、食品站、生产车间、电站、供水站、警报站、核化生检测中心)等;按平时用途可作为地下宾馆、商场、餐厅、游乐场、影剧院(会堂)、医院、仓库、停车场等。

  3.人防工程的作用

  战时作用:遇到核化生武器或常规炸弹袭击时,指挥部、重要生产单位、医疗救护单位、物质储备单位等皆可进入地下。

  平时作用:交通、储存、商业、生产、医疗等领域。例如地铁隧道、通道等地下交通线,地下商场,地下问题娱乐场所,地下工厂,地下养殖场等。节省能源,减少占地面积,促进城市经济建设。

  特殊功能:防震,防毒气,防火。

  人防工程受法律保护,不可任意修建或拆除。

  (二)人防工程的利用

  正确使用人防工程或其他掩蔽场所(如住宅小区、商场地下室、地铁等)能有效地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1.进入人防工程

  平时要熟悉人防工程的入口,灾难发生时,携带装有食品、物品、照片器材、防护器材等物资的应急包,迅速、有序、安静地从入口进入工程,切忌携带有味、易燃易爆物品。在工程内无灯时,一律靠右侧,用右手探摸墙壁行动。若遭毒剂或放射性污染,则须穿着防护器材进入工程。要在人防工作人员指导下,经过洗消、通风、排毒后,方可进入工程掩蔽室,不得擅自行动。

  2.人防工程内躲避

  服从命令,按指定位置坐卧,不随地口痰和大小便。残余食物和腐烂物品要密封存放。保持安静,减少剧烈活动,禁止吸烟,尽量不用蜡烛等明火照明,以减少氧气消耗。不得擅自启动工程设备设施,以防造成伤亡事故。在敌人实施核、化、生武器袭击时,人员不得出入工程,以防止外部染毒空气和放射性物质被带入工程。同一时间只能打开一道密闭门;染毒服装、装具应脱掉并放入脱衣间的密闭袋内;人员洗消、更衣后再进入内室。

  3.撤出人防工程

  清理自己周围的环境,携带个人物品,特别是防护器材。由人防工作人员打开防护门,牢记地面行动的安全方向、注意事项。保持良好的纪律和秩序依次撤出。

  

  

  空袭与防空

  (一)空袭

  空袭就是使用航空品、导弹等兵器从空中对地面(下)、水面(下)目标进行的袭击。一般可分为常规空袭与非常规空袭两类。使用核武器、化学武器、生物武器等大规模杀伤、破坏性武器的空袭为非常规空袭,其余为常规突袭。

  (二)人民防空

  人民防空是指动员和组织人员群众采取防护措施,以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的活动,简称人防。国外大多把民众参与实施的战时防空与平时救灾相结合,称为民防。

  1.人民防空的任务

  人民防空的任务就是人民防空担负的责任,分为战时任务与平时任务。

  战时任务:主要是包括发放防空警报、组织疏散与隐蔽防护、消除空袭灾害后果、组织重要经济目标防护、组织人民防空管制等。

  平时任务:主要包括建立与完善人防组织机构、制订人防建设规划、组织修建人防工程、建立人防通信和警报系统、开展人防科研与教育培训、制订防空袭计划和预案、建立与完善人防法制、组建和训练群众防空组织、开展全民防空知识教育,以及参与平时灾害应急救援等。

  2.人民防空的防护措施

  人民防控的防护措施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群众自身采取的防护措施。通过接受人民防空教育,熟悉和掌握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会自救互救、自我防护。二是政府动员和组织群众采取的防护措施。主要按照人防的要求,修建人防工程、警报设施,做好城市人口疏散和安置准备,制订重要经济目标防护和抢修方案,组建群众防空组织等,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3.人民防空的权利和义务

  《人民防空法》规定:一切组织和个人都有得到人民防空保护的权利,都必须依法履行人民防空的义务。

  权利:防空袭疏散、掩蔽、医疗救护和救助,必需的生活供给,接受人民防空知识教育和技能训练等。

  义务:参加人民防空建设,负担人民防空费用,执行人民防空勤务,保护人民防空设施,参加群众防空组织,接受人民防空教育、训练,开展相互救助等。

网络编辑:雷鹏

今天防空警报试鸣  这些人防知识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