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8日 09:27:1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施慧

  对照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所蕴含的“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的时代内涵,县残联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用实干成效彰显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按照残疾人高水平全面小康要求,坚持问题、需求、发展导向,坚持普惠与特惠、兜底保障与就业增收和政府扶持、社会帮扶与残疾人自强、自立相结合,强化措施补短板,建设“重要窗口”中践行担当作为,推进平阳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短板,为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聚力。聚焦影响高水平全面小康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充分发挥残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各方合力,兜底补短、精准施策,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残疾人一个不掉队。近年来,积极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残疾人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补贴、城乡残疾人基本住房救助、残疾人子女和残疾学生就学补助、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训练等补助政策。2020年是扶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决胜脱贫攻坚战,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残联要做的就是把残疾人关心的事情办好、把残疾人关注的问题办实。我们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关心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把政策落实到最偏远的家庭,把帮扶落实到最困难的家庭。

  二、提升服务,为推进平阳高质量发展尽责。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研究提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在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基础上推动我县残疾人基本保障再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再完善,合法权益保障再强化,社会融合再深入,总体生活水平再提高。近年来,全县残疾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困难重度残疾人托养康复扩面提质;培育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机构温州市示范4家;联合卫健、财政等部门连续推行责任医生签约残疾人服务,为全县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上门诊治;创建规范化“残疾人之家”12家,为劳动年龄段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240名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理疗康复、文体活动、劳动就业、心理咨询等服务。县残联牵头联合县慈善总会、文明指导中心、团县委持续开展贫困家庭的大一新生“公益助学励志营”活动,充分发挥浙江狮子联会鳌水服务队公益组织作用,实施精准扶贫助学励志,对贫困家庭的大一新生集中进行认可、挫折、人格等励志教育,鼓励大学生们认真读书,奋发向上,学会感恩社会、关爱他人,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线上+线下”服务水平,健全全县助残服务“一件事”机制。

  三、人文关爱,为持续促进残健共融添彩。切实关心关注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针对残疾人婚恋等痛点难点问题,搭鹊桥、牵红线,帮助他们解决好人生大事难事,不断满足残疾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我们将持续加大文化助残力度,推出了“书香暖人心”“爱心大礼包”“有爱无碍”“残健共融”“我和我的祖国”“益起行”和特奥日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推选一批残疾人参加省、市最美系列活动评选,并获得殊荣;开展“爱耳日”“盲人节”“助残日”“肢残人日”等残疾人节日活动;举办残疾人摄影书法、唱歌、舞蹈、游泳、乒乓球等培训班,开展文化礼堂助残政策宣讲、残疾人特殊艺术演出活动;残疾人社区参与率达90%,残疾人政策知晓率达100%。组团参加国内外残疾人体育赛事,并多次获得优异成绩。发挥多支充满爱心的助残队伍作用,日益丰富全县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助残氛围日益浓郁。

  残疾人有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困难,应得到全社会更多的理解、尊重、关心和支持,切实尊重残疾人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使他们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共享物质文化发展的成果,是政府、社会与残疾人的共同责任。我们要带着深厚的感情、满腔的热情和真挚的爱心,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网络编辑:雷鹏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