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外公的小幸福

2020年09月17日 10:37: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昆阳二小六年级 童笑涵 编辑 朱晗

  九月乡村的傍晚,凉风习习,宽阔的大道上,远远驶来了一辆大巴车,车上老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外公,今天您去哪儿啦?”

  “镇政府组织免费体检,还直接把咱们老人家送到家门口呢!”外公黝黑的脸上,似乎每一条皱纹里都镶满了笑意。

  饭后,夕阳照耀着的盘山大道,一老一少正慢慢儿散步。

  “讲个故事吧!”小女孩仰起脸期盼地说道。老者缓缓道来: “这山也是我小时候常来的地方。那时候,家里穷,母亲在家里干活、养猪,父亲在外面工地上做泥水匠,六七岁的我就跟着哥哥们在这座山上放牛,砍柴补贴家用。”

  “家里兄弟姐妹很多,温饱都成问题。白米饭都是特别奢侈的东西,平日都要掺和着番薯丝才能填饱肚子。家里养的鸡下了蛋,自己是舍不得吃的,通常是拿到集市上换点儿生活必需品。”

  “家里的房子,是破旧的小瓦房,里面阴暗潮湿,墙也只是用粗糙的石头垒成的。房子在山上,由于陈旧,逢大雨时,屋里还会下起小雨。”

  边走边说,一会儿就来到了我们平时常来的休闲小公园。公园前的红木廊亭在落日余晖的映衬下显得古朴而又高雅。依着廊亭坐下,泡一壶茶,细细品酌,一段流年,一抹记忆,都随着淡淡的茶香静静飘远。

  小女孩爬上公园的一处假山,眺望村庄。治理过的小河清波荡漾,若一条透明迂回的玻璃带子,一抹抹嫩绿,一片片浓绿,一簇簇墨绿,围着红墙青瓦的乡村小屋。高高的瓜藤架下,隐隐有人影晃动,那是村民们在自家宽敞的庭院里聊天纳凉;村委会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乐声悠扬,那是人们正在欢快地跳着广场舞。

  “外公?”小女孩高声喊,“您是不是觉得现在的生活很美好?”

  老人走过来,站在孩子身旁,指着前方一片翠绿的稻田道:“孩子,你看这一串串沉甸甸的稻穗,就孕育着我们美好的生活啊!以前,我们守着一亩三分地,盼星星盼月亮,到头来,也收不了几粒谷子。如今,我们国家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培育改良,使得亩产量翻了好几番。以前一年种两季也不够吃,如今一年我们只用种一季稻谷,就可以解决全家的温饱问题了。种田都成了我们老头子的业余爱好了。村里的年轻人,如今都有大把的时间去工厂上班了。美丽乡村的建设,更是让我们村的面貌焕然一新。”

  暮色渐渐笼罩,村里却灯火通明。牵着外公的手往回走,路过村委会大楼,硕大的投影屏幕上正播放着抗日战争时期的电影,电影下乡,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桥边石凳石椅上休息的人们,正愉快地分享着一天的见闻。

  小河的水哗哗地流淌着,它记载了小村庄曾经的落后与今日的辉煌。小河的水哗哗地流淌着,仿佛歌唱伟大的祖国,给了人们如美酒一般的幸福生活!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外公的小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