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牵挂的距离

2020年09月17日 10:37:5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水头一中九年级 陈乐文 编辑 朱晗

  “叮咚……”手机微信的提示音将神游的我慢慢拉回,看着对话框里那一条条图文并茂的消息,往昔的图景如同涟漪般层层泛开……

  村口大路上的尘土很厚,八月的阳光煮熟那层泡沫,赤脚踩上去,便会撩出几个小泡。一个女人来来回回地走着,还时不时眺望远方,任汗水肆意流淌也全然不顾。蝉儿伏在树上喧嚷,让原本燥热的空气变得更加聒噪。女人翘首以盼,似乎更急了:“怎么还没来?”

  叮叮叮……悦耳的铃声响起,邮递员猛地把手中的包裹扔在村口。奶奶暗淡的目光瞬间有了光彩,在一封封邮件中,急切寻找熟悉的名字。终于,她上前一把攥起一封泛黄的信件,如获至宝般紧握在手里,眼眸中似有泪光盈盈闪动。

  那一封简短的家书,是乡愁的记录,是亲人的等待,那是奶奶与在外亲人唯一的沟通纽带。

  “嘀……嘀嘀……”电报的声音在夜幕中若有若无地响起,时而似急促的喘息,时而似一汪静水长流。村委会门口围坐着一群人,为首的男人穿一身半打补丁的青蓝褂,双手环抱,眉头紧锁,局促不安地来回踱步。太爷爷生病,只有外地的叔叔通知不到,眼下家人都在等电报的回复。突然,邮政局的人送来一张薄薄的纸片,爷爷连忙接过,上面写着“收到,已归”四个简赅的词语,心中大慰。电报的开通让信息沟通变得更加便捷。

  小心翼翼地按下通话键,母亲的动作好像还很生疏,看得出她的手在颤抖,那是在给外婆打电话,也是母亲第一次用手机视频通话。随着铃声不断地敲响,她静静地等待对方接听,直到“嘟”的一声,手机屏幕上露出了外婆慈祥的面容。母亲笑了,眉飞色舞,笑得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一样。她们俩的通话时间很长,直到手机发出电量不足的提示音时,母亲才恋恋不舍地挂了电话。挂断前外婆不时地叮嘱着,那温柔的话语,是对儿女的牵挂。

  智能手机,网络信息将人与人的距离拉得更近,即使远隔千山万水,也能见到亲人熟悉的面庞,听到温暖轻缓的叮咛,可真是“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从白纸黑字的书信,到言简意赅的电报,再到千里传音传像的智能手机,时代在变迁,我们的通迅方式也在一步步更迭,现代化的小康生活正向我们走来,并引领我们走向更幸福的未来。

网络编辑:谢天涯

牵挂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