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让青春之花绽放绚丽光彩

2020年09月17日 10:56:5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团县委书记、党组书记 陈利少

  “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新时代赋予温州人精神新的内涵,也在广大青年心中引发强烈共鸣。作为新时代的团干部,我们始终牢记“忠诚、敏锐、活泼、实干”的要求,紧扣县委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当好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坚定传承者、自觉践行者,让青春之花在建设“重要窗口”中绽放绚丽光彩。

  一、坚持追求卓越,引领青年在时代发展中争先创优。青春因守正出新而鲜活,我们要充分发挥共青团的职能和作用,把握时代发展形势,大抓团的思想文化宣传工作,筑牢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争当学思践悟的排头兵。一是强化思政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线上+线下”联动,推动“青年大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深化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扎实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等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强化价值引领。开展“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宣讲、大实践、大建功活动,为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注入更多的平阳青年元素、做出更好的平阳青年诠释。实施“真善美”种子工程,构建“五个一体化”的培养模式。进一步巩固校外教育阵地,持续深化“红领巾学院”建设。三是强化网络引领。实施新媒体提质增效计划,建强“青春平阳”等宣传平台,拓展团属新媒体矩阵,构建县、乡镇团委联动的宣传工作格局,引领广大青年积极投身清朗网络空间建设。

  二、坚持奋斗奋进,组织青年在担当助力中真抓实干。青春因奋勇拼搏而精彩,我们要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聚焦助力党政中心工作,努力成为堪当“重要窗口”建设重任的生力军。一是助力乡村振兴。探索青创农场“线上+线下”模式,进一步完善运行机制、吸引青农创人、培育青农产品、孵化青创项目。开展“美丽田园·青春绽放”活动,组织青少年争当“田小二”“美丽田园代言人”。二是助力“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启动“青年企业家发展计划”,搭建县内青年企业家交流学习平台。推进县青企协换届,发挥好协会在党委政府与青年企业家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化“家燕归巢·智汇平阳”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平阳籍学子人才库,吸引更多在外的平阳青年才俊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三是助力县域治理。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推动志愿服务从提供社会服务向参与社会治理、凝聚社会共识跨越,进一步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

  三、坚持美美与共,凝聚青年在服务社会中携手并进。青春因奉献担当而厚重,我们要高度关注各类青年群体的需求和困难,为青少年提供有精准度、有温度的暖心服务,让青少年在正能量中成长成才,争做推动社会向上发展的先行者。一是推进“青春关爱”系列行动。以“青春筑梦·相伴成长”活动为载体,做好重点青少年帮扶帮教工作。依托“亲青筹”平台,抓好“希望工程”“圆梦微心愿”等品牌工作,让更多需要关心的孩子得到关怀和温暖。二是推进青少年平安行动。依托“亲青帮”平台,不断加强青少年社会事务专业服务队伍建设。继续抓好“校园防欺凌”宣传教育、流动少年宫等活动载体,实施“向阳花开”重点青少年心理关爱行动,开展“三禁三防三自”等线下维权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重点青少年知法守法、自我保护意识。三是推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行动。依托“亲青恋”平台,利用“互联网+”为青年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婚恋交友活动。动员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着力实施好“小小志愿者”行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促成乡镇团委与高校长期结对合作,进一步拓展广大青少年的视野、丰富社会经验。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让青春之花绽放绚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