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60个试点村社全部完成“四套班子”换届

2020年09月16日 10:5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杨碧/文 林子璐 程崇标/摄像 编辑 郑振国

  9月10日20时45分,随着昆阳镇民丰村经济合作社和村监会选举计票的结束,我县2个试点乡镇共60个村社全部完成“四套班子”换届,打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平阳经验”。

  

  压实责任,选好“当家人”

  村社两委一次性选举成功率100%,村社两委平均年龄45岁、比上届下降3.6岁,大专以上136人、占比29.6%、比上届提高11.2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各级党委的层层把关与对“当家人”的精挑细选。

  为保障换届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我县成立由县领导牵头的试点指导专班,全程入驻试点乡镇,实施“研磨式”指导;乡镇党委书记挂帅,逐村成立“四个一”攻坚专班和驻村干部“一状一本一表一图”工作机制,落实联村领导挂点、科室干部驻点、驻村干部蹲点、公安民警守点,及时掌握选情动态;150名机关干部成立25个工作组进驻村社一线,强势推进“六清”行动,为顺利换届打下扎实基础。

  与此同时,我县还把好干部的“质量关”“民心关”。年初,我县启动实施“届末赶考”行动,为7548名干部出具“成绩单”,112人因不合格等次被约谈,2304人被列入拟退出名单。实行换届准入评估机制,全面推行党员信任票、村民代表信任票机制,对“一肩挑”人选党内信任票低于85%、党外信任票低于75%的村社不予启动换届,将11名信任度低的人选纳入“退出清单”。坚持先定事、后选人,将村内重点工程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细化为具体项目,采取“群众建议+村两委商议+党委决议”的模式,逐村确定3-5个民生项目由意向参选对象认领,通过压担培养、试岗锻炼、人选亮相等方式提高支持率。

  

  创新举措,破解“障碍点”

  此次新冠疫情来袭,让部分选民遭遇了回乡参选难、书面委托规范难等问题。我县在全省首创码上委托模式,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切实保障每一位选民的选举权。60个试点村共登记码上委托10220人,占外出人口51.4%。

  同时,我县还通过明确一条换届纪律、举行一次“六比”竞赛、建立一套奖补机制、实施一次公开票决、进行一场宣传活动、开展一轮选民排查、优化一个选举时间、成立一支志愿车队等“八个一”举措,全面激发选民主动参选的热情。

  我县通过出台相关意见方案,明确规定村两委任职回避配偶、父母子女等“八类对象”,避免村社班子亲属化、家族化问题,化解“随意选”难题。积极落实考录一批专职社工、鼓励一批参与社会组织、选聘一批乡镇驻点社会工作站等举措,让与党委政府一条心的离任干部以社工、党务工作者等形式参与到服务村社发展中来,化解离任干部多、集中安置难问题。

  

  严明纪律,创造“好生态”

  “村级换届近眼前,纪律规定要记牢,敲响警钟明态度。第一全镇各乡村,书记主任一肩挑,严格把关守纪律。第二站位高标准,党员干部心相连,公平合理选贤能……”换届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昆阳镇各村社陆续上演的这场本地话鼓词表演《说换届》,用传统的腔调、全新的内容,让群众感到有新意又接地气,也让他们更加了解了换届工作纪律。

  村社换届工作启动后,我县全面推行教育引导“清心十法”,以本地鼓词巡演、入户夜访等形式,润物细无声地教育群众、引导群众;大力宣传换届纪律,出台严禁公职人员插手换届选举“十条禁令”,全县4.6万名党员一一签字背书,做到全域严、全程严;逐村设立监察联络站,聘任424名站长、1580名联络员,实现“一村一站一监督”;逐村成立“选风选纪观察团”,建立线上线下举报受理体系,对拉票贿选等行为进行全程监督。

  此外,全面排查涉黑涉恶等7类重点村,严厉打击38种干扰破坏村社换届行为,做到黑恶犯罪、村官犯罪、扰序挑头“三必打”,第一时间查处并通报2起诬告村干部、干扰换届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全面扫除干扰换届的一切障碍。

网络编辑:张超霞

我县60个试点村社全部完成“四套班子”换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