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池塘里的菱角结果了

2020年09月15日 11:10:4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何静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记得长辈们教育不听话的晚辈时经常会说:“老菱角敲落去!”这里的“老菱角”说的便是老好吃的菱角本尊了。眼下正值菱角采摘,菱农们正沉浸于丰收的喜悦中,忙碌而满足,万全镇宋桥社区瑞阳村的钱老伯也不例外。

  

  每天都要到水塘看看

  很快就是秋分,田里的太阳却依然火辣。钱老伯几乎每天都要到水塘来看看,他说:“采摘要及时。如果不及时采摘,菱角老透了会自然坠落,而坠落的菱角就像种子一样,来年能发出新芽。”他穿上那套陪伴他多年的“老装备”——迷彩连裤雨鞋,麻利地踩着土埂下了水塘。水没到了膝盖处,而他已经放下塑料盆,开始忙碌。

  

  

  水塘里的菱角密密麻麻连成片,菱角叶子边缘呈锯齿状,白色小花在叶子的称托下娇俏可人。钱老伯小心地移动步子,避免踩到作物。“花谢了之后,下面就要长菱角了。”说着他弯下腰,捞起一株指给记者看。底下的菱角有些嫩得发绿,有些已经成熟,像黑黑的小牛角。“今年农历六月二十五左右,头茬就熟了,到现在一批一批慢慢成熟了。成熟一批就采摘一批,这样子差不多能摘到十月份。”钱老伯说,最忙的时候,白天要采上八九个小时,一个人忙不过来,要叫上家里人一起帮忙。

  菱角口感独特,可作零食,可作下酒菜。想要吃到好吃“生粉”的菱角,需要挑选技巧。钱老伯找出两只菱角向记者作了比较:“如果菱角两只尖头弯弯的呈老黑色,说明果实长得好,要是弯头处呈绿色,那就不太好了,里面可能是空的。”不一会儿,钱老伯就带着一大盆菱角上岸了。他剥开菱角外壳,露出白嫩嫩的果肉说道:“菱角可以去壳炒肉吃,也可以入水煮熟当零食吃。”

  

  菱角带来好收入

  钱老伯今年68岁,已经种了20多年的菱角。他拥有的菱角水塘最多的时候有20多亩,他可以撑着半径超过1米的大盆一路划着去采摘。随着年龄的增长,他种植的菱角越来越少,但这些菱角仍能为他带来不少收入。

  播种菱角的季节在春天,一般是农历三月。只要给整个池塘除了草,撒上一把种子,20多天后就发芽了。为了菱角长得好,每块池塘都要放淀粉下去。一亩水塘放个十几斤淀粉,能让菱角结的果实胖乎乎,“生粉”好吃。

  岁月在钱老伯脸上刻下了不少痕迹,因为终年暴晒,他的皮肤黝黑。也许是因为时常牵挂着田里的收成,他的眼角、额头皱纹深刻。

  在钱老伯看来,水塘至少要15至20厘米才算足够深,雨天和晴天交替,更利于菱角生长,台风天也是不怕的。钱老伯告诉记者:“最怕的是夏天热起来没完没了,这样一来,池塘就容易干枯。”他家的菱角是20多年前从宋桥社区其他菱农那里引进的。其间被台风打“趴”过几回,被雨下“烂”过几次,也害过传染病,但菱角成活率很高,年年都有收成。

  菱角的价格随着时节波动。刚上市的时候,一公斤大约能卖到20元,现在很多地方价格已经降到10元/公斤。万全镇宋桥社区瑞阳村主任周道付告诉记者,一开始,菱角是从温州引进的,村里人觉得效益好,就学着种植。菱角的种植为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带来了出路,经采摘、加工的菱角,可以输送到瑞安、平阳等地的农贸市场、酒店等,一年能为村里带来20多万元收入。

网络编辑:周昌均

池塘里的菱角结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