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凤卧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矩阵

2020年09月15日 11:0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万鑫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郑振国

  近日,在凤卧镇凤林村新时代讲习所,当地理论宣讲团成员郑书寿正在给辖区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据了解,新时代讲习所已经在凤卧“遍地开花”,各村都依托该平台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凤卧镇创新推出红都宣讲品牌、红色研学理论教育实践基地、新时代理论宣讲联盟等基层宣讲“名片”,以点带面、串联成线,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矩阵,让党的创新理论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当地跨越发展注入源源不竭的“红色动力”。

  该镇坚持以细分受众、量身定制为着力点,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区域的受众人群,培育打造各具特色的宣讲团队。通过红色故事宣讲团“引领讲”、乡村乡贤能人“坐堂讲”、新时代志愿者巡讲团“巡回讲”、红军小学讲解员“微宣讲”,做到全类型受众全覆盖。将红色旅游文化节、新青年下乡、国学夏令营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与理论宣讲、道德讲堂相结合,依托“凤卧浙江红都”微信公众号,以网民易于接受、便于传播的形式,让党的先进理论精神浸润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的“朋友圈”,“线上+线下”让宣讲产生最大传播效应。

  同时,该镇按照“使用经常、辐射广泛、分批实施、逐步覆盖”的原则,做好基层理论宣讲阵地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研学的“结合文章”,对镇内可利用的点位进行逐一筛选,指定分批打造方案,建设以新时代红色研学为特色的主题宣讲阵地。以凤林村新时代红色研学理论教育实践基地为例,该基地在依托省一大纪念园开展红色研学配套服务的基础上,组织新时代志愿者在基地内的红色讲堂、户外课堂进行宣讲,积极发挥辐射作用,把阵地扩展到群众家门口,并在村庄开辟农村课堂,实现由“大课堂”“大报告”变为“活课堂”“微宣讲”,因地制宜、不拘形式宣讲理论政策。

  “抓基层理论宣讲工作必须要立足基层实际、服务中心发展,也只有这样,制度载体才具有现实意义和持久生命。”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矩阵的打造中,该镇始终聚焦重点工作,深化宣讲联盟载体创新,推动释放宣讲的乘数效应。

  为实现基层宣讲品牌与阵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该镇结合镇情实际,整合宣讲团队、宣讲阵地等资源,组建“新时代理论宣讲联盟”。联盟以能够经常性开展百姓宣讲活动、能够对周边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作为推进宣讲工作的“硬指标”,将文化礼堂、村民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时代讲习所等基层阵地串点成线,有效整合道德讲堂、乡村艺术团、特色宣讲队等宣讲资源,最大程度上发挥“新时代文艺轻骑兵”宣传优势,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真正结合起来,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网络编辑:周昌均

凤卧打造基层理论宣讲品牌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