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时代精神 凝聚职工力量 奋力谱写工会事业发展新篇章

2020年09月14日 11:01: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邱君诺

  “追求卓越、守正出新、富于创造、大气包容、美美与共、奋斗奋进”是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的新内涵。工会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县总工会将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不断凝聚职工力量、引领职工建功立业,深化基层工会改革、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切实维护职工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为建设“重要窗口”贡献工会力量。

  一、凝聚奋进力量,当好职工思想政治的引领者。我们将紧扣县委及上级工会要求,突出工会特色,把握职工特点,着力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通过组织工会干部开展“当一周工人、体工会初心”活动,走进车间、班组,与职工“共生活、同劳动”,感悟职工的辛苦、倾听职工的心声。精心组织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职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二、紧扣中心大局,当好建功新时代的推动者。我们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聚焦交通水利、城乡建设等重点领域,紧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广泛开展职工劳动竞赛和技能比武。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开展技能培训、技术革新、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不断创新竞赛形式,深化活动内涵,增强技术含量,在比学赶超中赛出水平、赛出质量、赛出效益。着力推动广大职工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三、融入社会治理,当好和谐劳动关系的维护者。我们将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任务,以“强机制、建网络、融治理”为抓手,及时掌握职工利益诉求,做好稳企业稳就业工作。通过设立劳动关系监测点、组建工会法援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劳动争议大排查、矛盾纠纷大化解、维权帮扶大关爱”活动。及时掌握劳动关系新动向、新特征、新问题,综合运用协商、调解、仲裁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企业与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

  四、立足基层基础,当好深化工会改革的践行者。我们将牢牢把握群团改革部署要求,积极投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践,不断凝聚改革共识、不断激发改革动能。要着眼推进基层标准化示范工会创建改革,紧扣“六个有力”示范标准,进一步探索推进“民企工会组织、职工服务站点、基层活动阵地”一体化建设,切实增进基层工会的凝聚力和服务能力;要着眼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完善改革配套政策,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与“产业政策、就业政策、社会政策”联动,着力打造一支“富有平阳特色、凝聚工会元素”的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要着眼推进基层群团组织平台共建共享,加强区域、行业、民企工会互助合作,以组织聚能为前提,积极探索建立“活动联办、服务共推、主席轮值、共同参与”的长效运行机制,深入打造乡镇、村社、行业工会“聚能环”示范集群,全力构筑有温度、有粘性的区域特色“职工之家”。

网络编辑:雷鹏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时代精神 凝聚职工力量 奋力谱写工会事业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