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第十一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我县7个项目入选

2020年09月10日 19:35: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何静 编辑 余梦娜) 九蒸九晒的姜粉、滋补美味的“十样白”白露习俗、丰富多彩的端午习俗……耳熟能详的市井文化在时光流转中沉淀,成为我县的文化瑰宝。近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公布第十一批温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县3个项目及4个扩展项目入选。

  

  

  九蒸九晒姜粉制作技艺,即以生姜为原料,整个蒸后保留姜皮,经切片,通过九次蒸、焖、晒;加生地“九蒸九晒”而炮制成姜粉,味辛,性热而不上火,用于治疗产后伤食症甚佳。经过传承,原平阳大县各地农村曾广泛应用。2016年,“五明堂”姜粉录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于2018年被温州商务局认定为第四批“温州老字号”,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平阳白露节习俗,白露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每年的9月8日为“白露日”,我县民间就用中药结合白露节气,取用名称中含“白”字的本地中草药,如白对叶肾、白露刺、白胭脂棉、白秋风丝、白土牛膝、白锦鸡儿、白山棉花、白鸡血藤等等,以煨番鸭或乌骨鸡,具有温和滋补、补肾、祛风湿、强筋骨等功效,有“十二样白”“十样白”“五样白”之说。去山里采了“十样白”,还有炖番鸭,吃番薯,吃毛芋,饮白露米酒等习俗。2018年2月播出的《舌尖上的中国3》第四集《养食疗并用的中华药膳》中“十样白”番鸭的拍摄地点就在我县前爿村。

  平阳端午习俗,除了众所周知的吃粽子与划龙舟外,还包括悬蒲艾、挂钟馗像、浴兰汤、涂雄黄酒、系五色长命缕、佩香囊、大蒜煮蛋、摊薄饼、挂蛋袋、炒蚕豆、佩戴虎饰、刺五毒、炒重午盐、端午祭等。此外,还有《重五谣》等相关的节令童谣及大量与端午节有关的民间传说及节令禁忌。

  除了以上3个项目外,还有“男壮皆练武、村村设拳坛”的平阳南拳,“精雕细琢、活灵活现”的手工木雕技艺,“层峦叠嶂、林木葱茏”的古建筑营造技艺,以及被称为“布艺文化瑰宝”的手工盘扣制作技艺等4个扩展项目被确定为第十一批市“非遗”。截至目前,我县共有非遗国家级项目4项,省级21项,市级110项,县级169项。

  “不少节日习俗慢慢淡出了市民的生活,及时、系统地整理与保护,有助于本地风俗文化的延续和发展,也能让下一代更深刻地感受文化魅力。”县非遗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张超霞

第十一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我县7个项目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