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推行村级廉情“微督查”工作机制 规范“微权力”

2020年09月10日 09:46:53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萧江镇第一次“微督查”活动落下帷幕。在该镇纪委工作人员的组织下,以各村(社区)监会主任、监察联络站站长为主要力量的“微督查”队伍对18个村(社区)开展了“微督查”,发现“三资”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39个。目前,这些问题正在整改,并列入下一批“微督查”活动重点督查名录。

  

  

  “‘微督查’是我们的创新之举,较之以往的督查,队伍更强、力度更大、范围更广。”萧江镇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今年6月份,该镇决定推行萧江镇村级廉情“微督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以村(社区)监会主任、监察联络站站长为主要力量的“微督查”队伍作用,织密监督网,规范“微权力”、遏制“微腐败”,进一步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和“三重一大”事项管理,切实增强村居党员干部廉洁履职能力。

  据了解,萧江镇选择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村(社区)监会主任、监察联络站站长担任村级廉情督查员,组建村级廉情“微督查”队伍,每季度重点围绕村级决策程序、村级“三资”管理、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三务”公开等事项开展督查,将督查情况将作为“清廉指数”评定重要内容。同时,强化科技支撑,在“诚信萧江”微信公众号上设立“廉情e监督”子栏目,对村级事务、“小微权力”运行、清廉村居建设情况实行实时全公开,让村民打开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为群众监督安上了“千里眼”。此外,该镇还开发运用微信举报平台,村民通过扫描“监督码”就可以将问题直接反映到镇纪委。

  据介绍,近年来,该镇全面推行村(社区)“清廉指数”评定预警制度,通过建立信息民调、上门走访等制度和形式,拓宽“清廉指数”信息收集渠道,不定期对掌握的问题和日常信访反映进行抽查核实,综合形成每季度的测评得分,并在“诚信萧江”公众号、村(社区)公开栏中公布。根据“清廉指数”评定结果和各分项的得分、扣分情况,对各村(社区)进行分析研判,对评定为黄色、橙色、红色的村(社区)发出预警通知书,要求各村(社区)针对“堵点”“痛点”“污染点”对症施策、限时整改。今年以来,该镇共发出预警通知书7张,整改落实问题23个,开展提醒谈话10人次、警示谈话2人次。

网络编辑:张超霞

萧江推行村级廉情“微督查”工作机制  规范“微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