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满票背后的故事:闹村东桥村抓实换届选好"领头雁"

2020年09月07日 10:49: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赵哲璐 通讯员 徐丽娜 编辑 郑振国

  日前,随着第2179张选票唱票结束,闹村乡东桥村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

  当天,村委会选举参选率100%,“一肩挑”人选黄桂华得票率100%,委员平均得票率99.5%。

  “高分得票”的背后有一番“绣花功夫”。

  为了把符合岗位的“头雁”挑选出来,闹村乡党委大力开展“民情走访、矛盾化解、实事征集”系列活动,引导党员群众共同谋好乡村未来发展,确保人选在干事创业中赢得党员群众“信任票”。

  东桥村党总支书记黄桂华是个充满干劲的“女书记”,白天走访乡亲,晚上整理意见,拿出一份五年发展蓝图,列出10件民生实事,并向党员群众公布,作为下一届村“两委”班子的创业目标,确保村子发展可持续。

  5月20日,东桥村举行村“两委”班子届末考核会,通过述实绩、谈规划、评等次、用结果四道程序,全面评价村级班子运行状况和工作业绩。“届末考核就是为了在换届选举前提前排摸合适的‘一肩挑’人选和村级班子成员,为换届打好基础。”闹村乡组织委员杜友銮说。

  为了这次换届选举能够平稳有序,东桥村详细制定了选举预案,50名工作人员各司其职,保证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到了8月21日上午7点,东桥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正式开始,村民们陆陆续续来到投票点。村工作人员忙前忙后,乡联村领导、驻村干部一刻不放松,查验参选证、发放选票、填票、投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委托投票一直是换届的难点,上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就存在在外选民委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此次换届,东桥村为了不落一户、不落一人,全面摸清选民情况,驻村干部和村党总支成员一道,连续5个晚上工作到半夜12点,直至把每一个选民的情况都摸清楚。

  在投票现场,红色投票箱前的队伍中,一个颤颤巍巍的身影显得格外醒目。现年79岁的李老伯平时很少出门,但这次坚持要亲自到场投票。“桂华这些年给村里办了不少好事,我希望她选上,为村里老百姓谋更多的福利。”李老伯说。

  东桥村为接送路途遥远、行动不便的选民,还专门安排了5辆党员志愿服务车,只要一声招呼、一个电话,即可到达,选举当天共接送选民122人。

  50个日夜,135个会议,2万余份宣传单,1万多人次走访,89名镇村干部不辞辛劳、日夜兼程,换来选举高分答卷——全乡12个村村委会平均参选率99.36%,“一肩挑”人选平均得票率99.55%,委员平均得票率98.81%。

网络编辑:雷鹏

满票背后的故事:闹村东桥村抓实换届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