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第十四届"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出炉 我县一少年摘得大奖

2020年09月03日 15:30:22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何静 编辑 余梦娜) 日前,由省教育学会和省青少年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浙江省青少年文学之星征文比赛”落下帷幕,经海选、初评、复评、现场赛、终评等五个阶段评议,我县少年赵汉禹以小学A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获得“浙江省少年文学之星”称号。

  

  

  据了解,作为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一项少年文学赛事,自去年年底正式发文起就颇受社会瞩目。作品主题为《背影》,参赛时间为今年1月2日至3月31日,后因疫情特殊情况,截稿时间延期至4月30日。主办方共收到约十万份稿件,来自省内的著名文学评论家、儿童文学作家、大学教授、教研室老师、杂志社主编等20位专家老师参与现场评议,共12名青少年在小学A组(二、三、四年级)、小学B组(五、六年级)、初中组、高中组4个组别中分别摘得“文学之星”终极奖项。

  听到有学生拿了大奖,教师群里立刻激动地“炸了锅”,老师们马上都知道了,鳌江实验小学有个叫赵汉禹的学生。“这个男孩子平时很安静,东西学起来特别灵光,不仅拉得一手好二胡,还在市里多项书法、象棋比赛中拿过大奖。”班主任付老师笑着介绍,除了写作是强项,赵汉禹还多才多艺,自主学习能力特别强,是许多学生、家长艳羡的学习榜样。赵汉禹的妈妈说,赵汉禹写作业不用催,特别喜欢看历史书,在家里喜欢模仿爸爸写字,玩起来也很疯。妈妈还表示,希望低调些,愿少年不骄不躁,继续保持学习好习惯,享受成长、勇敢闯关。

  县里的孩子在省市写作大赛中频频拿奖,说起来也是件挺让人骄傲的事。近些年,我县通过开展“小文学家”培养行动、举办“爱阅读”指导团进校园、读后感征文评比、写作现场赛等活动,以及开设文学专题讲座等方式,倾力培养我县“麦麦”们的文学素养,营造文学氛围,在提升孩子们的写作水平方面,下了一番大力气。“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在孩子们内心培育一颗热爱的种子,包括爱阅读、爱生活、爱家乡。看到孩子们能在各项活动中找到阅读兴趣,激发写作热情,我们很欣慰。我县将继续抓好阅读写作的兴趣及能力培养,引领广大学生养成‘爱读书、读好书、读整本书’的习惯,用高品质的阅读滋养孩子们的心灵。”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据了解,摘得“文学之星”作者的获奖作品将在浙江少年作家网、浙江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等网站及公众号公示,公示期结束后正式发布获奖名单,并在杭州举行颁奖典礼。

网络编辑:雷鹏

第十四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