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青街:立足资源优势 发展月光经济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2020年09月03日 11:14: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郑振国)“牛踏路”、抬花轿、拦路对歌、送宝塔茶、揭红盖头……近日,青街畲族乡举行畲族传统婚俗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

  

  

  据了解,畲族传统婚俗表演是青街畲族乡“月光经济”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该乡利用秀美山水的独特资源,建设夜间景观灯光工程,将沿溪错落有致的亭台楼榭和廊桥、汀步、古宅都装扮一新,同时制订《青街畲族乡夜间临时摊贩管理办法》等城镇管理制度,大力发展“月光经济”。该乡日均游客达2000人,周末5000人以上,今年“五一”当日更是突破两万。“月光经济”相关营业额日均15万元以上。农家乐、民宿数量也随之增长。

  “为进一步强化夜间景观灯光工程效果,延长游客消费时间。8月份,我们在青街溪青街村段附近推出了5场民俗活动。本月,我们计划定期推出,形成常态化。”青街畲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乡通过深挖“畲味”抓旅游,结合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和“畲乡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推动文化发展项目化、有形化和精品化。目前,该乡已建成3座各具特色的民族牌坊,完成主要道路沿线民房立面改造,完成畲族文化陈列室、文化广场、文化长廊等项目建设,组建畲歌畲舞表演队、畲语讲团,展示畲乡独特的民俗文化。

  “随着游客不断增多,夜间景观灯光工程附近成了网红打卡点,带动了东坑溪漂流的发展。”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乡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建设东坑漂流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为农村闲散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

  青街畲族乡有青街溪、东坑溪、九岱溪等溪流,网红打卡点位于青街溪边,青街漂流项目依托东坑溪,而美丽田园竹海畲乡样板区块则位于九岱溪龙脚潭段。“绿水青山就是我们的生态资源。我们通过有效整合、盘活这些资源,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该负责人说,该乡将网红打卡点、东坑溪漂流、美丽田园竹海畲乡样板区块串点成线,谋划了一条两日游线路,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当地农家乐、民宿人气,带动青街农特产品的销量,助力畲乡民众全面奔小康。

网络编辑:张超霞

青街:立足资源优势 发展月光经济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