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0年09月03日 11:03:3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吴子漩/文 王敏洁 程崇标/摄像 编辑 陈聪) 近日,在鳌江镇厚垟村,85岁的陈春浩在离家不到5分钟路程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用餐。他说:“孩子不在身边,以前买菜做饭都是自己一个人,特别不方便,现在在这里又便宜又方便。以前菜没吃完就放在冰箱,第二天就不太新鲜,现在每天都吃上新鲜温热的饭菜,很满足。”据了解,该中心为该村26名老人提供中晚两餐服务,每人每餐只需支付2元,就能享受二荤一素一汤的套餐。

  

  

  记者从县民政局了解到,该局通过改造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年食堂、新建中心厨房、建设社区(村)助餐服务点、社会餐饮机构送餐上门、依托敬老院、养老服务机构配送餐、发展邻里助餐点等模式,为老人们提供助餐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170多个老人助餐、配送餐服务点。

  

  

  “按照县里的补助政策,各乡镇和村居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给于适当补助,我们也鼓励社会慈善参与养老服务。”县民政局副局长池建新介绍,为给老人提供助餐、配送餐专项服务,去年,县民政局下达助餐补助资金138万元,全县10个乡镇47个村1500多名老人享受到助餐补助,年助餐数达到450375餐。

  厚垟村村民薛冰冰被第三方机构“妈咪家”聘为配餐员,对她来说,不仅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更开心的是收获了老人们的认同。“其实服务老人是很开心的一件事。特别是老人们说菜清淡少油,很好吃。听到这话我很有成就感。”薛冰冰说。

  此外,我县在探索构建多元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上积极开展“银龄互助”服务项目。在全县确定首批50个村(居)开展试点工作,引导和鼓励老年人参加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通过激励机制,创建和谐农村互助式养老模式。在万全镇榆垟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几辆停在门口的配送餐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些都是我们给附近80岁以上独居老人送餐的车,一共是172名老人,每天两餐,正常一餐价格在十几元,补助后两餐也只需5元。”该中心负责人林岩生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是村里60岁的老人给80岁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力所能及参与互帮互助服务,老人们都很满意。

  在让老人们吃得好的同时,还得让他们老有所医。近年来,我县推动47家养老机构、260家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与当地乡镇卫生院签订医疗服务协议,开展健康医疗服务。并以万全镇养老服务中心为试点,创新开展医养结合信息化工作。

  “每天多量几次,饭后血糖也会有所升高,要定期复查……”记者近日来到万全镇养老服务中心,看到大屏幕里的医生正在对77岁的王文梅开展远程问诊服务。据该中心负责人何小洁介绍,该中心与万全镇卫生院合作后,一旦老人身体不适,就第一时间通过医养结合信息化平台连线医生。老人们也很开心,有什么小毛病也不用让子女带去医院。“住在这里很舒服,环境特别好,他们照顾得也很好,很开心。平常可以看看电视、唱唱歌,这里就像一个大家庭,很温暖。”王文梅说,以前生病要去医院看病,现在有需求就可以直接和医生连线,真是太方便了。

  除了让老人吃得好、老有所医外,还要让他们有老有所乐。“打得好,倒了7个。”“打了3个,再一次,再一次。”……在昆阳镇上林垟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老人们正在开展保龄球活动。今年81岁的林才老人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经常来这里和大家玩游戏、下棋、拉琴、唱歌,这些活动带给他很多乐趣。“我们每周都会安排不同的活动,供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活动。”群英社工发展中心的一名社工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养老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