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教育扶贫,托起寒门学子求学梦

2020年09月01日 10:49:4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近日,家住水头镇鸣溪村的金婷婷收到了这个月的500元长效助学款,这笔由社会爱心人士通过县关工委每月资助的长效助学款将一直持续到她念完大学为止。这是我县引导社会力量,多措并举开展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整合资源精准帮扶贫困学子,关心关爱贫困学子成长,办好家门口的教育,教育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靶向帮扶,让每个孩子有学可上

  8月的午后,天气晴朗。金婷婷干完家务活,拿起手中的画笔,开始了一天的绘画“功课”。去年随父母搬进新家的她,有了更独立的作画空间,大一暑假没有过多的课业负担,每天都可以清闲地画上数个小时,这也是她现在最喜欢做的事情。生活正如八月的阳光一样明媚。而这一切,是她曾经无法想象的。在她刚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动了大手术,巨额的医药费,加上术后不能干体力活,家里陷入了贫困的窘境。父亲当门卫、母亲收废品努力支撑着这个家,他们总是笑着的、乐观的,这在婷婷心里埋下了一颗温暖的种子。当时,婷婷就读的水头四小老师得知婷婷家情况后,第一时间为婷婷申请了学生资助。除了一些学费的减免,在学校里,婷婷吃上了营养餐,每年还可以拿到国家助学金。同时,社会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向婷婷伸出援手,在她大学毕业之前提供长期资助。去年,婷婷顺利考入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现在的她想多尝试一些东西、多一些发展方向,因为她有了选择自己未来的权力。这个开朗的女孩儿说,自己曾经受到过帮助,现在也想去帮助别人,这让她很快乐。

  在我县,像婷婷这样的贫困学子全都有学可上,其背后是教育扶贫工作打下的一根根基础桩。根据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印发的《浙江省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办法》,对经认定的低保家庭学生等所有资助对象,都可以享受学前教育资助、义务段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义务教育段城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资助、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助、中职学生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资助。2016年至今,县财政共投入学生资助经费16485.89万元,资助学生80932人。

  为了实现教育扶贫资助全覆盖,2019年起,县扶贫、教育、民政部门对全县从学前教育到中职、普高的在平就读学子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与我县低收入农户名单进行比对,通过大数据分析锁定资助对象,“靶向”给予资助,全力确保扶贫资助一个不漏、义务教育一个不少。

  志智双扶,让贫困学子茁壮成长

  教育扶贫,不仅仅是物质资助,更要扶“志”、扶“智”。我县在校园内建设起关爱儿童之家,为贫困学子和留守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沟通,从习惯、品格、学业、心理等全程关注贫困学生身心健康,助力他们茁壮成长。

  在鳌江镇第六中(小)学就读的小陈同学,两年前父亲的去世,给了他很大的打击,加之房屋拆迁,无处安家,只能暂时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住在厂房工棚里,生活困苦,性格也比以前更加内向。得知这一情况,学校立刻安排相关老师帮他申报了资助,解决燃眉之急,还邀请小陈加入新成立的关爱儿童之家。鳌江镇第六中(小)学关爱儿童之家,以帮扶留守、困难儿童为初心。在这里,小陈与其他伙伴下棋看书,放松心情,不同学科的教师义工时常为他辅导课业,一起开展他最喜欢的篮球运动。此外,阳光慈善义工队、海鸥义工队、乐善行志愿者协会等社会爱心组织,不定期来校开展爱心资助和特色活动。在关爱儿童之家这一方小天地中,小陈感受了关爱,得到了帮助。如今,小陈乐观了许多,树立了坚定的人生信念,学习成绩也进入了年段前十。

  贫困学子的健康成长,不仅仅需要学校老师的爱心和奉献,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9年来,县慈善总会教育分会累计筹集善款1871.2万元,共救助师生9726人,结对帮扶留守儿童500余对,确保没有教师因家庭困难而影响教学、没有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与此同时,我县积极发挥鲁建仁助孤慈善基金、黄秋菊助学慈善基金、蒋昭亭慈善助学基金等一大批助学慈善基金作用,引导五老护苗志愿队等一股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为志智双扶贫困学子提供无限助力。此外,还积极开展“圆梦大学”、帮助贫困儿童圆“微心愿”、“春蕾计划”慈善助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等一场场富有特色的帮扶活动,传递无限温暖与关爱,让贫困学子在阳光下健康快乐成长。

  软硬兼顾,让教育条件显著提升

  童趣的造型、丰富的色彩、齐全的设施,南雁一幼于去年9月建成开园,占地5323平方米,建筑面积4886.98平方米,配有22名专任教师、10名保育员,下半年计划招收10个班级295人,将有效满足该镇学龄儿童的上学需求。“我们幼儿园按照省一级幼儿园的标准建设,配有多功能厅、图书室、科探室、建构室、美术室等。很多大班孩子在学前最后一年能上这么好的公办幼儿园,家长们都非常欣慰。”园长周珊珊说,南雁一幼建成前,很多孩子都被送去水头等地的幼儿园就读,路途遥远。有些孩子只能就读本地的一些私立幼儿园,空间小、环境差、条件简陋。现在这所新建的公办幼儿园,每个教室含有活动室、衣帽间、卫生间、午睡室,配有钢琴、多功能一体机器、空调,每学期学费不超过3000元,深受家长和孩子的喜爱。

  

  

  南雁一幼的建成投用,是我县大力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偏远地区学龄儿童上学难题的一个真实写照。“十三五”期间,我县谋划教育项目131个、实施教育项目128个、规划项目3个,涉及整体新、迁建学校40所,改扩建项目91个;增加学校用地约1540亩,建筑面积约99万平方米。截至目前,已建成投用74个,开工建设37个,办理前期17个。昆阳实验小学、昆阳新城小学、南雁一幼等19所学校已相继投用。今年下半年,我县还将投用鳌江滨江小学、水头中心幼儿园、萧江一幼等学校12所,教育硬件设施得到显著提高。

  同时,我县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对新入职的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尤其是偏远地区教师开展专业培训,落实考核机制。开展教坛新苗评比,让偏远地区老师成为懂教育、善管理、专业化的中小学、幼儿园合格教师。在偏远乡镇建设起25个“名师工作站”,引导乡村教师参加“名师工作室”,加强城乡教师交流学习,努力提高乡村教师教学水平,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今年,我县还将实施“银铃讲学”计划,目前已招募6名教学经验丰富的退休教师参与偏远地区支教,提高农村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管理能力。

网络编辑:谢天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教育扶贫,托起寒门学子求学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