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陈的无花果“开花了”

2020年08月31日 09:30: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陈云散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每天,52岁的陈继儆都会挎着果篮采摘成熟的无花果,待装好顾客预订的斤数,再一一送到他们手中。在他身后的采摘园,一个个紫红色的无花果挂满枝头,旁边的柑橘已迈入生长期,从高空俯瞰,绿油油的一片,长势喜人。

  

  

  前段时间受台风影响,无花果因水分过足,口感稍有影响,但得益于多年积累的好口碑,打电话向他购买无花果的顾客依然非常多。别看陈继儆经营得有声有色,每天“手里有活”,十年前他的生意还处于亏本状态。

  工艺品不卖种起果树

  陈继儆是海西镇北厂村人,高中毕业后的他,一直从事着工艺行业。十多年前,他在义乌出售工艺品,收入还算不错。因为母亲病重,他回到昆阳镇租了一间小店面,虽然起初一年收益也有十几万元,但加上家庭开销,以及工厂效益下滑,没有赚到什么钱,反而亏了本。

  那时,他身边的许多朋友都赚了钱,出门聚会也多是由朋友抢着买单,他觉得总消费别人的钱不好意思,想着:种水果试试吧。陈继儆算了一笔账,当水果每公斤6元,一亩地产量约2500公斤,一亩地就有1万元的收入,100亩就能赚个100万元。“种水果也是我的一个梦想。那时就想着,一定要去试试,既然工业做不过人家,那我就从农业入手。”

  然而事情并没有陈继儆想象的那么简单,当家人听说他想从事农业工作时,极力反对。“这种靠天吃饭的行业,又累又辛苦,还赚不到什么钱,亏损了怎么办?”“家里还有孩子要抚养,柴米油盐都要花钱的。”……各种反对声音迎面而来,陈继儆的父亲更是表态:这块地是我的,你不能种。这期间,父子俩经常吵架,每次都不欢而散。说服不了家人,陈继儆索性先斩后奏,直接购买了一批果树苗,种在了父亲的所属地上。见陈继儆如此执着,也已“生米煮成熟饭”,父亲也就不反对了。

  那年,村里的许多农民都以种植水稻为主,只有几户人家种点甘蔗,无花果这样的水果几乎没有。

  同年,网上购物开始流行,陈继儆用电脑上网购买了果树苗。“那时候我没经验,什么也不懂。第一批买的100多种果树苗,里面被掺杂了‘假’的苗儿,只有从个别农业研究院购买的果树苗种植成功了。”他说,水果种植见效基本是3年,刚开始3年种植的果树苗,有的因是假苗枯死,有的因品种无法适应当地情况被淘汰。当时,农田附近还有一处违章红砖窑厂,导致部分果树苗污染枯死,只有少部分的无花果和桑葚活了下来。

  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头三年的种植可谓是零收益,陈继儆亏损了十几万元。虽然失败了,但他还是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

  

  

  第4年,陈继儆将所剩的果树苗全部转移到平海大道附近的一块16亩大小的农田里。不怎么专业的陈继儆说,农业真的很难,种植过程中遇到过很多问题,都是靠自己慢慢摸索。第一批种下去的无花果已经长到发芽,却怎么都不结果。他开始翻阅书籍,上网查询,但都找不到原因。后来,他致电研究所的专家询问原因,终于找到了源头。原来是因为他没有控制枝叶,让其随意增长,才无法结果。“其实每个品种都有不同的问题,就拿桃子来说,它的虫害就有几百种,我没有时间提前去预防,只能遇到问题再攻克。”

  在陈继儆的采摘园里有一间移动板房,里面除了一张木床、一台电脑和几本书,就再没别的什么东西了。他每天要做的事情很多,挖沟、填土、耕地、种苗、施肥、打药、除草等,都是由他一人负责。

  5时许起床,开始为园里的果树苗除草、施肥、打药等,中午开始采摘无花果配送,16时许返回果园,继续护理他心爱的果树苗。每天,都是到天黑才结束,有时遇上特殊情况,他得点着灯摸黑浇水。

  “想要将水果种植做大做强非常难,只有少数能成功,按概率算可能只有百分之一。”陈继儆说,第6年,无花果和桑葚开始有了一些收入,他用收益的钱慢慢扩大种植面积,培育更多新品种。其间,有次因为资金无法运转,他小女儿的学业停了一年,大女儿也险些被迫停学。思来想去,他卖了几株果树苗给附近农户,并帮忙指导技术,赚了几万元,大女儿的学业才能继续。“我这个人脸皮薄,不好意思开口向人借钱,觉得很难为情。”

  对未来充满期待

  眼看着果园慢慢扩大,产量逐步上升,陈继儆开始尝试采摘体验。就拿桑葚来说,每年五月是桑葚成熟季节,他收取20元门票,让市民体验边吃边摘的采摘乐趣。同时售卖桑葚,每公斤30元。陈继儆告诉记者,他一开始的设计,就是做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成熟的大果园,采摘不间断,这样也能留住更多顾客。

  

  

  眼下,无花果都已成熟,但因为天气炎热,他未开放采摘体验,而是采取微信团购模式。慢慢的,许多人都来买他的无花果,供不应求。采访当天,他还接到外地客户的电话,向他订购无花果。别看他现在销售做得这么好,当年他第一次售卖可没这么容易。

  陈继儆记得,无花果第一次结果时,他摘下送到镇里售卖,结果无人问津。许多当地人没有见过这紫红色的小东西,纷纷发出疑问,“这是什么?这是水果吗?能吃吗?”当时,他还打印了广告宣传自己的无花果,但依旧没有销路。就在陈继儆发愁时,一位在塘下卖油条的当地人建议,将无花果放在他这代卖,结果不出几天,七八公斤的无花果销售一空。那年,他种植的无花果卖了1万多元,卖油条的当地人还从他这买走了几株无花果树。

  从产量七八十公斤,到现在一万多公斤,陈继儆果园的产量是逐步增多。目前,他还在不断扩大果园面积。看着陈继儆的果园规模越做越大,村里的十几户村民也开始向他取经学习种植无花果,他们的钱包也慢慢鼓了起来。

  现在,陈继儆的目标是将他的果园打造成一条龙休闲庄园,包含小吃一条街、私房菜酒店、钓鱼、玫瑰花种植等多个项目。“顾客来采摘水果的同时,可以得到更多的体验。”对于未来,他充满了期待。

网络编辑:谢天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老陈的无花果“开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