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小作坊变身“正规军” 实现企业帮扶和安全消费环境“双赢”

2020年08月31日 11:37: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近日,在历时120天改造升级后,位于水头朝阳社区同盟村的平阳县瑞贤阁白酒加工坊迎来了“新生”,贴满整屋的瓷砖干净整洁,生产设备由破旧木质材料换成不锈钢材料、更加卫生,酒缸统一“着装”,产品品质也得到了提升。

  

  

  “现在工人虽然少了,但产量和质量却都提升了,顾客也越来越多了。”瑞贤阁白酒加工坊负责人黄明政告诉记者,在水头镇指导员的悉心指导下,他的加工坊改造升级了。工人数量从以前的6人缩减到一两人,产量反而翻了5倍,价格也从每公斤12元涨到20元,高档的甚至卖到了每公斤40元,预定客户也在稳步增加。

  这是水头镇不断强化食品生产监管力度,优化食品生产环境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水头镇获悉,2017年开始,该镇着力推动食品生产经营转型升级,发挥规范化小作坊示范效用,形成特色精品作坊,实现企业帮扶和营造安全消费环境“双赢”。

  在硬件上,水头镇按照《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要求,统一改造提升标准和方案,严格按照标准施工和改造,打破以往没有参照参考,经营者任意整改的局面,对地面、墙面、顶棚、门窗、加工设备都进行了覆盖全流程的改造。在软件上,引导小作坊经营者提升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改进管理方式,落实“六制度”,建立“五台账”,确保整改提升后的小作坊车间整洁、卫生,生产管理规范、有序。

  针对改造提升后的小作坊,水头镇强化产品出厂检验和抽检,规范标签制作管理,让消费者放心消费。目前,该镇改造提升后的食品小作坊,大多产量有4-5倍的增长,产品成分配比更加科学,标签设计更加明晰,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与此同时,该镇坚决关停一批生产环境恶劣、产品不规范的食品生产企业,加大辖区“三无”产品和不规范产品的监管力度,并结合多种宣传平台加大对已改造升级小作坊的宣传和介绍,形成示范效用,倒逼未改造的小作坊主动升级。目前,已有4家小作坊正在主动申请改造。

网络编辑:谢天涯

水头小作坊变身“正规军”  实现企业帮扶和安全消费环境“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