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谱写建设"重要窗口"平阳篇章|安置房建设"大提速"

2020年08月29日 12:33:1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编者按 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要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打好“十大战役”,加快形成6项具有平阳特色的重大标志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本网推出“谱写建设‘重要窗口’平阳篇章”栏目,深入挖掘各地各部门在打好“十大战役”工作中的举措和实践,全面展现我县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取得的重大成效。敬请垂注。

  本网讯 (记者 王敏洁/文 程崇标/摄像 编辑 郑振国) 记者从县住建局了解到,本月度全县安置房续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10.43%和10.1%,月投资完成率均达到今年以来最高水平,安置房建设“大提速”。

  据了解,为推进昆鳌一体化发展,在今年全县22个续建、35个新开工安置房项目中,鳌江、昆阳占了大部分。目前,位于在鳌江镇滨江中心片G-04-02地块的下埕村安置房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据建设方介绍,该项目预计今年9月主体结顶。下埕村村民张秀锋告诉记者,从去年安置房开工建设以来,他一有空就会去建设工地看看,连房子装修的设计风格都想好了。“我想以欧式为主,再融入一些现代的元素,听说这是现在最流行的风格。”张秀锋笑着说。

  和张秀锋一样,早日住进属于自己的新房子,是不少安置户内心的期待。除该项目外,今年鳌江镇续建的安置房项目共11个,占全县总量一半。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该镇成立了工作专班,实时跟进项目。今年,该镇4个项目计划完工,其中火车站站前区西塘安置房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交付。

  除紧盯工程进度外,我县严把安置房工程品质,抓好建筑风格、外立面、绿化等方面的审核,并要求项目必须严格按照批准的方案进行施工。同时,为满足安置户对差异化、品质化居住环境的追求,我县不少安置房选择了房开代建模式。城东新区G15地块安置房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昆阳镇续建安置房项目5个、城东新区2个。G15地块安置房项目是我县首次采用“出让+建设+回购”建设模式,即通过公开出让安置房地块,由房地产开发商按合同要求建设住宅,建成后由县城投公司向开发商以原先约定的回购价全部回购用于安置的模式。记者从县城投公司获悉,此举既能保质保量完成安置房建设任务,又可缓解城市建设融资压力,助力城东新区发展。该项目将于今年9月结顶,预计明年9月竣工,比原工期提前近一年时间。

  此外,我县还强化建设资金监管,统规自建安置房项目的建设资金参照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监理单位、监管银行及乡镇人民政府等单位签订四方监管协议,全过程对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管,并接受社会监督。

  在多重保障之下,我县安置房建设自4月中旬逐步恢复正常,在4个多月时间里,完成全年投资近53%,抢回疫情造成影响;35个新开工建设项目已开工15个,其中8个项目较原计划提前开工;已建成项目2个,共计83套。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谱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