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乡村振兴的平阳实践|鸣山古村夜经济焕发新活力

2020年08月28日 16:03:0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叶旭/文 鲍思冲/摄 编辑 陈聪) 8月27日晚,记者在昆阳镇鸣山村看到,夜幕下,几艘游船沿着平静的平瑞塘河来回穿梭,游客们在船上欣赏沿岸诗画般的灯光美景。

  

塘河夜游

  

  “经过一个月的筹备,我们完成了游船所有的审批和前期准备工作,于8月25日正式投入运营。当天就有五六十人来乘坐,大大超出了我们的预期。”鸣山游船经营者告诉记者。游船项目的运营,不仅为鸣山水乡夜景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还为鸣山村增添了一项娱乐设施,提升了游客体验感,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实现了从夜景“亮化”到经济“活化”的跨越,使古村夜经济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鸣山村以群众百分百满意为工作目标,持续推进“红色鸣山、人文鸣山、幸福鸣山”品牌打造,不断创新服务载体,完善工作机制,相继完工非遗一条街、古宅修复、主题院落、垃圾分类处理工程、村主入口改造提升、生态停车场、水幕电影、外立面改造等项目,提升村民幸福指数,通过“古村+非遗”创建促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村已经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历史文化名村、省引领型示范农村社区和国家3A景区等荣誉。

  同时,为打造非遗特色村落,该村将村民闲置的住房统一租用、统一运营管理,对进驻鸣山村的非遗项目、传承人工作室给予减免两至三年租金的政策支持,打造鸣山“非遗一条街”。

  “‘古村+非遗’‘文化+旅游’,通过这样的加法运算让鸣山村在谋划乡村振兴的路上找到了转化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最佳契机。”鸣山村党总支部副书记管朝亮介绍。今年,在县有关部门的联合指导下,鸣山村开展“非遗一条街”提档升级,沿街完成外立面改造、修缮古宅古桥、修复石板路面、修建美丽庭院等,“非遗一条街”被打造成为“非遗文创自由经营街区”。同时,设立“无固定场所经营区”,每周五的“鸣山非遗夜市”成为一个固定的交流平台,集非遗展示、展演、体验、文创、美食于一体。此外,平阳非遗中心还在着重打造“艺苑曲坛”品牌,每周五19时,鼓词艺人在鸣山村文化礼堂,演唱《莲花声声唱鸣山》《郭定月探亲》《隋唐英雄传》等曲目。

  目前,该村日均游客量3000余人,周末或者节假日更是达到6000余人。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的收入也直线上升。“村内小酒吧、酒铺这些店一天收入在800元以上,即使在村内卖饮料,一天也有三四百元的收入。‘夜经济’给村民带来了看得见的收益。”管朝亮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雷鹏

乡村振兴的平阳实践|鸣山古村夜经济焕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