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杜绝污染源 提升水环境!鳌江发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2020年08月28日 15:32:0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王晓红 陈青啸 编辑 郑振国) 日前,记者在鳌江镇东塘河生态公园看到,市民们正在亲水平台和游步道上散步、观赏景色,整个河岸绿树成荫、一步一景。

  据了解,长1500米的东塘河曾经是黑臭河,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周围居民“敬而远之”。自开展“五水共治”以来,鳌江镇把东塘河生态公园建设作为河道整治的突破口,按照“有景观、有休闲配套设施、有亲水平台、群众可休息”的“三有一可”标准建设。经过几年的建设治理,东塘河已是水清岸绿,水质达到了Ⅲ类水标准,被评为市级美丽河湖。

  东塘河的改变,是鳌江镇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建设美丽浙南水乡所取得的成效。在经历铁腕治水、剿劣攻坚、全民治水后,眼下处处水清岸绿的美好前景正在逐步形成。为将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转变,从源头上保护水质,今年,该镇紧抓重点、精准发力,不断加快推进市政管网改造、“六小行业”整治工作,大力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创建。

  在鳌江镇装潢材料中心市场,工作人员正在改造雨污管道。据介绍,该市场的管道年久失修,存在雨污混接现象,目前正对所有管道重新截污纳管,实现污水零直排。“我们成立了三个专班,针对小区管道、企业、‘六小行业’三方面截污纳管开展调查整治。治水要从源头开始,只有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从源头做好管控,确保没有污水排到河中,水质才能慢慢变好。”鳌江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志扬介绍。

  下一步,鳌江镇将以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主线,加快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面查清污染源,结合乡村振兴工程、水利工程、滨水公园建设等,全面推进美丽河湖创建,进一步提升鳌江水环境。

网络编辑:张超霞

杜绝污染源 提升水环境!鳌江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