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门探索革命老区群众增收新路径 "红色+"激活富民强村新动能

2020年08月27日 10:52:1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施克聪 编辑 陈聪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革命老区自然也不能落下。近日,记者来到素有“浙江延安”之称的山门镇,探访该镇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了解革命老区群众增收新路径。

  走进山门镇大屯村,红色气息扑面而来,“浙南新四军出征地” “红军塑雕”“大屯会议旧址”等映入眼帘。在崭新的村文化礼堂陈列室里,浙南红军挺进师驻扎大屯村时留下的珍贵文物和相关历史文献,仿佛都在向我们述说着当年的峥嵘岁月。“我们正依托红色文化提升村容村貌,推进蒲满公路提升工程,流转一批民房建设农家乐和民宿,打造3A级景区村。”大屯村党支部书记郑学局告诉记者。

  与前几年相比,大屯村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得到提升。但村民要想富起来,实现全面小康,还得做好“茶”这篇文章。在蹲点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年的春茶采摘期,是茶园最忙碌的时候,每天会有近200名本地村民来采茶,一年可为他们增加近万元的收入。“春天时,我们每天大概能采茶50斤,收入100元左右,还挺不错的。”村民白秋芬告诉记者。据悉,这也是大屯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

  “我们设想,如果这里建设一条红军路,改善交通条件,再将我们的茶园和得天独厚的红色旅游资源相结合,推广绿色农副产品,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平阳县益众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营销经理李苗苗说,他们正在寻求合作方,通过“红+绿”的方式,共同打造现代化精品康养中心,为当地红色旅游注入新活力。

  山门镇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陈列馆、大屯会议旧址等20余处红色遗迹。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山门镇旅游观光游客超20万人次。山门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来旅游的人增多了,但是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还不是很明显。

  “我们要做好‘红色旅游+’这篇文章,补齐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基础配套设施上的不足和短板,通过发展室内培训、户外拓展、国防教育等,努力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经济优势。”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该镇将主要围绕“红色+”,谋划重走红军路等系列活动,发展红色革命胜迹游、森林古道探访游、乡村田园观光度假体验游以及农家乐休闲旅游等披红戴绿的“红色旅游链”。

网络编辑:张超霞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门探索革命老区群众增收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