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

2020年08月26日 10:55:3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应辉景 编辑 王秀华

  《流鼻涕的秋天》是我与儿子前段时间共读的书。如果用大人的视角读孩子的成长世界,那么,很多时候书里书外的角色,乃至熟悉的“版本”与场景,我们并不陌生。

  影子,就是另一个自己。

  秋天,是一个男孩,也是书中的主人公。一个班级,因为有了秋天,开始变得“闹热”了。孩子们的目光宛若初升的太阳,他们总会情不自禁地在秋天身上搜索各种信息。从此,在偌大的校园里,秋天身上点点滴滴的“印痕”总是不断诉说着“史诗般的传奇”。孩子们开始不分场合地打喷嚏。每个喷嚏都会拉开彼此间的距离。因为喷嚏,秋天变成了一颗“孤星”;因为喷嚏,教室的上空始终笼罩着“乌云”;因为喷嚏,秋天变成了一个嘴巴上贴着“封条”的沉默者……

  有时候不是不懂,只是不想懂;有时候不是不知道,只是不想说出来;有时候不是不明白,而是明白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做。于是,就保持了沉默。就这样,秋天成了一株小草,一株孤零零随风摇曳的小草。他的沉默,令人难过。

  时间,就像一把枷锁。心中有美,则花香满园。

  童年时光,在人生长河里很短暂,也很单纯。童年时代,我们还有一个重要角色的出现与陪伴,那就是老师。韩愈说:“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在今天分数为王的教育时代,我们不能说殷老师错了,如果殷老师心中没有一丝爱的情愫,她不会有与路老师进行长达三个小时的贴心交代……

  爱与教育同在。

  尽心尽责的路老师之所以征服了她的学生,是因为她尝试着用审美的心态审视教育、包容学生、接纳自己,她把教育变成了一件幸福的事情。路老师奖励秋天国外带来的糖果,让全班同学用放大镜欣赏秋天的作文……幸运的秋天在用心良苦的路老师的眼里成了“宝贝”,简单的勇气与一星的梦想开始在一个懵懂的少年心底悄悄发芽。

  村上春树在《挪威的森林》中提到,所谓努力,指的就是主动而有目的的活动。其实,成长就是这样,我们每天都在迎接未知。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然后无所谓惧的长大。

网络编辑:张超霞

愿你被岁月温柔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