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5分钟健身圈” 平阳人的幸福圈

2020年08月21日 11:35:04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编者按:小康承载初心、小康属于人民,小康源自奋斗、小康点亮生活。今起,本网推出《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栏目,围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通过一个个小康故事、一幅幅生活场景,展现平阳人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本网记者 张鹏敏/文 程崇标/摄像 编辑 宋淑莹

  群众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全民健身则是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途径和手段。近年来,我县不断完善体育设施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体育服务。如今,全民健身已经成为平阳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休闲元素。

  空间大设备多 村民连说“好”

  夏天的萧江镇张家山村,散发着运动的热情。在村口的多功能运动场,随处可见健身人群。老年人在健身器械前扭腰伸腿,青年人在篮球场上挥洒汗水,还有不少三五成群的小孩在广场上嬉戏玩耍,尽情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

  空间大、设备多,是多名受访者的一致回答。“小孩子在家没事可以过来玩一下,相对于其他地方,这边车流量不大,会安全些。”村民黄女士说。另一名村民黄步坤说,他以前得骑车到其他地方打球,会比较麻烦,自从村里有了篮球场,就可以随时来,十分方便。

  这两天,村里的老人活动中心又新装了许多健身器械,虽然有些设备叫不出名字,但村民的锻炼积极性很高,走过路过都要进来练练。“好”字是村民郑增树对这些设备的唯一回答。而在村民李希望看来,该场所干净整洁,健身器械也多,比起去健身房,各方面都方便许多。

  “今年,张家山村还被列入了省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村民的体育参与度和普及率也越来越高。”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志坚说,这两年,村里在高速桥下建设了3000多平方米的运动场所,还设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和广场舞场地,室内的锻炼设备都免费开放,以达到全民健身的效果。

  

家门口的泳池

  

  家门口就能健身游泳 省时省力又锻炼身体

  这个夏天,位于萧江镇胜利路55号的拆装式泳池正式投用。在泳池内,记者看到,三五成群的孩子们正在水中嬉戏,也有一些成年游泳爱好者在挥臂畅游、锻炼身体。市民郑先生带着孩子来学习游泳技巧,他说,以前游泳都要开车去离家较远的隔壁县(市),现在家门口就有泳池,省时又省力。

  

百姓健身房深受市民喜爱

  

  作为全民健身的运动场馆,该游泳池每天分两个时段向市民免费开放,分别为8时至11时、15时至20时,且配备了专业的救生员和循环水系统,为市民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游泳场所。“我们从6月开始试营业到现在,每天有300来人下水游泳,下午开放时间给市民全民健身,其他时间段,我们都是以培训为主。”该拆装式游泳池负责人冯中坚介绍。

  自昆阳镇城东新区的昆阳百姓健身房于5月投入试运行后,立马成为市民们的网红打卡点。这个被称作2.0版的百姓健身房,拥有多种智能化健身器械,可以为市民提供更为全面的健身服务。

  “平常在家锻炼器械比较少,在这边健身房锻炼不仅人多氛围好,器械也多一点。”市民林元超说。“自对外营业以来,这里的每天人流量平均在30~40人,有时候能达到60人左右。比如周五周六,人流量会比较多。”该百姓健身房管理员高鑫介绍,健身房开放时间每天不少于8小时。此外,一般的百姓健身房面积在200平方米至300平方米,这里的面积有500平方米,是我县最大的百姓健身房。

  “这里有几大优点,一是收费比较亲民,二是设备比较先进。”除了开放时间长、面积大外,昆阳百姓健身房还很智能化。只要扫下健身器材上的二维码,其显示器就会自动播放器材使用教学视频,供市民参考。运动结束之后,系统还可以将运动数据同步至手机,健身者通过手机微信便可查询自己每天、每周、每月的各项运动数据,继而科学规划健身方案,从而达到更好的锻炼效果。

  

张家山村老人活动中心

  

  打造“15分钟健身圈” 丰富市民的业余生活

  大力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实施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市民开放,不仅使健身场地美起来、活起来、亮起来,也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推动了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也成为实现全民健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有力支撑。

  据了解,今年我县新建了包括百姓健身房、拆装式泳池、小康体育村、健身步道等33个健身场所,覆盖面涉及全县16个乡镇。县文广旅体局群众体育科工作人员李首约介绍,目前我县新增了14个百姓健身房,有4个百姓健身房属于一类百姓健身房,10个农村百姓健身房则分布在10个乡镇。

  近年来,我县打造“15分钟健身圈”,对群众体育活动场所及设施配套的规模、标准、数量作出明确规定。目前,全县累计建成多功能运动场8个、百姓健身房19个,足球场11个、篮球场58个、泳池5个、健身登山步道9条。“基于这种群众基础之上,以及群众所需求的,我们打造了15分钟健身圈,方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运动。”李首约介绍。

网络编辑:谢天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15分钟健身圈” 平阳人的幸福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