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邂逅夏雨

2020年08月19日 16:01:39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通讯员 李玉红 编辑 王秀华

  不需要刻意追逐,亦不需要刻意等待,说来它就来了,有些令人猝不及防,却又是意料之中。夏天特有的章节,像孩子调皮的脸,你无法确定它的阴晴。夏雨就是这样,来时或急、或缓、或缠绵、或热烈奔放。不经意间,心头掠过一丝凉爽,惬意了某个午后黄昏。夏雨,让人无法拒绝,且又无限钟情。

  夏雨是多情的。与夏雨的热烈相比,我更喜欢它的缠绵。此时的夏雨是安详的,灵动却又富有诗意。在这样细雨蒙蒙的天气中漫步,倾听着耳边淅淅沥沥的雨声,仿佛温柔的女子在耳畔轻声低语。细雨亲吻着脸颊,亲吻着肌肤,夹杂着点点凉意,令人倍感清爽。空气清新自然,没有任何杂质,唯有微风中弥漫着的淡淡花香沁人心脾。如此意境令人浮想联翩,也因此有了诗人刘长卿笔下的“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这样美妙而又生动的诗句吧!

  夏天是炽热的。任谁都无法逃避一颗火辣辣的太阳以特有的温度关爱着世间万物。无论是街道两旁葱郁的植物,还是偶尔走过街头的人们,都在经历着不寻常的“烤”验。这是这个季节馈赠大自然的礼物,不管你是否喜欢,都必须欣然接受。你的焦灼,你的忧虑,亦或是迷茫,使你那么急切地期待着一场雨的到来,无所谓急缓,只要它来,哪怕是某个瞬间的突然邂逅。

  我对一场雨的钟情与渴望是无比真诚的,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挚爱。或许过于害怕炎热,怕太阳前行的脚步让夏日更加焦灼。有人能选择躲避,而有人必须去面对。对于生活我们是无奈的。

  在屋里坐久了,期待的心情似乎随着天气而发枯,就像某些久远的故事。我庆幸我的期待又会随时“复活”,能够重新变得新鲜旺盛。每个人每天都要把自己投入到生命的征程中。我知道,我与它终究会在某个路口,亦或街头邂逅。我相信,那是一种美好的邂逅。

  我时常幻想着与一场雨的邂逅,而当它不经意间到来的时候,我没有过份惊喜,反而瞬间将连日来的焦灼冷却。它来得那么安静,以至于就像我在夏夜的窗前倾听一曲美妙的音乐。

  清晨,我漫步在蜿蜒潮湿的青石板路上。细雨打湿了我的眼帘,打湿了心扉。“微雨池塘见,好风襟袖知。”雨落河中,滴溅起的圈圈涟漪慢慢向四周扩散,如点点愁绪流向远方。柔柔的雨丝飘落在我头上,又轻轻地飘落在心坎上,似千言万语。

  远离城市的喧嚣,体味宁静的感觉,心变得一尘不染,思绪似雨丝丝缕缕,静静地流淌在我心田。雨雾中,远山如黛,天水相依。城市若隐若现,宛如一幅天然的水墨画。漫步其中,看水天一色的温柔缠绵,听悦耳动听的雨声如悠扬的乐曲。独自漫步在朦胧、清凉、烟雨霏霏的景色之中,别有一番滋味。

  细雨中,小草也越发葱绿,在晶莹剔透的水滴间精神抖擞,远远望去,如一片绿色的地毯光洁油亮,绿得直逼我的眼。花朵五颜六色、娇艳可爱,阵阵清香扑鼻。柳梢轻拂流水,流水托着柳梢,互为渲染衬托,如诗如画。

  在这缠绵的细雨中,我感受着心灵的洗涤与沉淀。此情此景,仿佛世间万物都在经历一场不同寻常的洗礼。我静静地梳理着纷乱的思绪,远去的、重来的,轻轻地疼在心上。

  生活的脚步是忙碌的,每个人都奔走在不同的人生轨迹上,每个人的命运就像眼前的夏雨,关键的时候,总有脚步是匆忙的。

  给心放个假吧!放慢一下前行的脚步,会感受到不一样的风景。漫步雨中,漫步于一种淡泊而悠远的意境。“不乱于心,不困于情。”宁静淡然,方是至美。

网络编辑:张超霞

邂逅夏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