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温州人精神 展示最美诗与远方

2020年08月19日 15:17:18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扎艇

  温州人精神根植于温州悠久灿烂的历史、薪火相传的文脉,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敢为人先、励精图治、勇立潮头。平阳是千年古县、旅游大县、体育强县,对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而言,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六个时代内涵”,以打造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省级体育现代化县为抓手,持续擦亮平阳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金名片”,不断提升城市的凝聚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在建设“重要窗口”中更加彰显文化实力、旅游魅力、体育活力。

  一、挖掘传承、守正创新,充分彰显平阳厚重文化的持久力量。平阳县是“千年古县”“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浙江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共有5个省级文化强镇、13个省级文化示范村、6个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街区,拥有3处国家级文保单位、16处省级文保单位,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21个省级非遗项目。

  我们将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抓手,持续加大文化惠民利民力度。进一步完善服务阵地,加快建成新图书馆、南拳文化园,投用木偶生态文化园,加快推进新博物馆工程,继续打造一批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进一步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持续打造乡村艺术团、艺苑星空等文化活动品牌。进一步繁荣文艺精品创作,创作一批精品力作。进一步挖掘平阳红色文化,继续打磨提升《浙·一抹中国红》等一批红色文艺作品,迎接建党百年。进一步做好文物保护修缮和非遗传承,做好文化植入旅游文章。开展平阳历史文化研究,重点抓好黄公望、苏步青、谢侠逊等为代表的名人文化研究,持续提升平阳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展示窗口、美美与共,持续打造平阳最靓丽的旅游风景线。平阳风景旅游资源丰富,拥有“浙江的延安”之誉的浙南(平阳)抗日根据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南雁荡山、中国十大最美海岛南麂列岛,浙南清中晚期民居博物馆之称的顺溪古建筑群等,形成了红色、绿色、蓝色、古色融合发展的丰富旅游业态。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2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8个,3A以上旅游景区数量居全市第二。

  我们将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目标,加大品牌创建力度,着力提升景区品质,助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加快创成腾蛟苏步青故里4A级景区,加快推进浙南(平阳)抗日革命根据地4A级景区创建。全年新增4个景区镇、30个A级景区村、15个旅游厕所,以红色领航美丽城镇、南麂国际生态休闲旅游岛一期工程等旅游大项目建设为撬动,争取全年完成旅游投资27亿元。力争到2022年,形成以南雁、南麂、苏步青故里、浙南(平阳)抗日革命根据地等4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旅游核心功能区,辐射和带动周边2个旅游风情小镇、1个5A级景区镇、8个4A级景区镇、6个3A级旅游景区和100个A级景区村庄为点线面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让平阳旅游成为展示平阳良好生态本底和靓丽颜值的重要“窗口”。

  三、追求卓越、奋斗奋进,不断推动平阳体育工作再创新辉煌。平阳先后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举办了“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国际公开赛暨象棋文化推广活动等。不断完善基层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活动,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果丰硕,总体发展水平走在全市前列。第十五届省运会、第十六届市运会平阳县金牌数都位列全市第三。拥有浙江省高水平体育人才后备基地2所,全市县级最多。男子排球、武术散打项目为市队县办一类项目,全市仅有。

  我们将以省级体育现代化县创建为契机,建成投用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体育设施,年内开工建设平阳体育场项目。深入实施“四提升四覆盖”全民健身工程,完成35个民生实事体育项目建设。坚持竞技体育“金牌战略”,依托少体校、学校体育、育英体校“三驾马车”齐驱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培养体育后备人才及决战各类大赛的能力,全力备战2021年市运会。进一步擦亮平阳“全国武术之乡”“全国象棋之乡”2个国字号金名片,全力办好2020年全国南拳公开赛。深化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积极探索,谋划亮点,持续打造平阳样板。

网络编辑:张超霞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温州人精神 展示最美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