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精细化执法 打造人民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铁军

2020年08月18日 16:16:1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黄佩佩

  

  

  漫步在平阳城区,一个个洋溢幸福笑容的市民、一条条宽敞整洁的大街小巷,让人倍感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在城市管理服务者的汗水和心血浇灌下,一座和谐美丽的城市正在悄然崛起。

  近年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依法治队,完善管理制度,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全过程,全力打造政治坚定、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平阳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集中化管理  优化城市市容秩序

  

  

  每天上午6时30分左右,鳌江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早班队员们早已来到工作单位,待车辆准备齐全,人员全部到位后,统一于7时左右出发前往鳌江镇雁门菜场周边、曙东菜市场、柳下菜市场等地,进行早市现场管理工作。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菜市场周边的道路比较狭窄,但早已停上了不少三轮车,车上装满了新鲜的蔬菜水果,车主则在一旁叫卖着。此时,只见一个骑着电动车的顾客在三轮车前停下,挑拣了起来。来来往往的车辆缓步通行,霎时整条马路显得拥挤了起来。看到这个情形后,该中队的队员赶紧前往劝导这些“散落”在路边的小贩,耐心地劝导他们移到较为宽敞处。

  “有时候遇到个别年纪较大的小贩,对于执法队员的劝导不太理解,我们不仅要耐心劝导解释,还要在路边进行蹲点监查,以免发生交通堵塞、事故等。”该中队副队长蔡允余说道。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打响取缔流动摊贩攻坚战,大力开展占道经营和流动摊贩“清零”整治行动,优化城市市容秩序。坚持全方位宣传、全覆盖整治、全天候监管,强化基层执法力量,对全县城区主次干道和农贸市场周边进行拉网排查、综合整治;坚持教育与处罚并举,实行“发现一起、处置一起”的巡查监管工作机制;广泛宣传疫情期间随意占道经营和乱摆摊导致的可能传播风险,努力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

  精细化执法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结束了早市道路管理工作,鳌江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部分队员们又投入到了日常巡逻、执法办案、行政许可、举报件处理等各项事宜中。

  日前,该中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称鳌江镇某小区存在违规装修、违法搭建等行为,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制。于是,相关执法人员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勘查后发现,该点确实存在违法问题,于是现场责令该业主停止违法行为和责令限期改正并予以立案查处。像这样的举报件,该中队一周要接上几十单,工作量着实不小,而这也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提升精细化城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持续加强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细化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操作流程,逐步下放案件审批权限,全面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和执法效率。同时,对日常工作巡查发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群众投诉、上级交办等多种渠道产生的城市管理执法案件,加大办理力度。

  同时,切实强化人行道违停管理,明确人行道违停管理细则,逐步建立人行道违停处罚柔性执法机制;不断强化城市大型户外广告审批,逐步落实大型户外广告审批“一件事”联办服务工作,推进中心城区户外广告专项规划修编工作。“为更好服务群众,加快‘城市大脑’在智慧城市管理中的创新应用,全面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5G等技术在市政设施、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城市排涝、园林绿化等领域的应用,我们还不断做强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管理工作,落实城市管理网格化责任制等。”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2019年12月21日至2020年6月20日,县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共采集数据48010件(其中包括普查3835件,核查数29444件),立案数14404件(应处置数14131件),处置率99.25%,按期处置率99.19%,事部件覆盖77.5%,部件占比10.11%。1-5月份考核综合评分:99.67,目前全市排名第二。

  人性化服务  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环境

  随着夜幕降临,鳌江镇中心城区一幅热闹繁华的夜市图缓缓展开。灯光璀璨,人潮涌动,各色各样的小摊摆满整条街道,各种欢快的音乐夹杂着吆喝声此起彼伏,丰富的小商品、香气四溢的美食和五颜六色灯光把这里装扮成一个“不夜城”,三三两两的市民汇集这里,尽情挑选着自己喜欢的物品,并感受美丽夜市带回的人间烟火气。

  自“地摊经济”松绑后,摆地摊成了当下一种新潮流。为搞活街头经济,重燃城市烟火味,连日来,鳌江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按照“不扰民,不影响市容,不阻碍交通,不损坏公共设施”的原则,放宽夜间流动摊担的管控。每天晚上,该中队的执法队员都要前往明珠广场、银泰城等繁华地段进行管理,并清理随意占道摆放的违章物品,促进“地摊经济”良性发展。“加班到晚上10点多已经是我们工作的常态,我们需要处理的事情多且繁杂,涉及方方面面、家家户户。”蔡允余说道。

  据介绍,该中队下一步将积极寻找场地,准备建设“地摊经济”临时便民市场,减少周边“马路市场”出现,还路于民,有效解决市民买菜难、卖菜难、就业难等问题,通过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促进经济整体“升温”。

  为保障市容环境秩序助力复产复工,今年上半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加大城市管理领域的执法力度,采取日常管理、专项治理、联合执法等方式,开展人性化服务,坚持在复工复产企业周边开展全天候巡查,全面深化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渣土运输管理等治理工作,规范复工复产企业周边的市容环境秩序和环境卫生,从严打击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违法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生产环境和经营秩序。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精细化执法 打造人民满意的综合行政执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