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彰显"重要窗口"商务担当

2020年08月17日 14:58:3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姜海哨

  “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创新”的温州人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浙江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期奋斗发展中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的主力军,商务部门更需要弘扬和发展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主动适应国内外新形势、新变化、新环境,深刻领会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所蕴含的“六个时代内涵”,敢为人先,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商务担当,助力平阳高质量发展。

  一、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要在推进开放型经济提升发展中走在前列。近年来,我县开放型经济取得显著成效,外资工作排名全市第一,外贸外经等工作亦在全市前列,成功打造“中国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家居(时尚)用品出口基地”和“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宠物用品)”等四张“国字号”金名片。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将主动对接、积极争取自贸区联动创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政策红利,建好用好宠物用品和家居用品出口基地,全力开展平阳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跨境电商园区建设,并将其纳入温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区试点范围;大力发展市场采购出口业务,使之成为我县外贸出口稳定增长的有力支撑点;制定外贸出口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出口主体和出口总额规模不断壮大;开创利用外资新渠道,梳理并推动拟招引外资项目落地。

  二、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要在推进电商工作创新发展中再立标杆。经过多年努力,我县电子商务工作成绩斐然,荣获“中国跨境电商创业二十五佳县”“浙江村淘第一县”“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浙江省第二批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度考核优秀”等多项荣誉称号,成功举办“浙江(平阳)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今年我县蚂蚁金服“普惠金融+智慧县域”项目成全国标杆,更以全省第一成绩创成“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2000万元的专项补助资金。我们将借助此次有利时机,以建设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农产品上行产业以及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等体系为三大工作重心,探索县域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和电商扶贫新机制;进一步拓展浙江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继续拓展跨境电商B2C平台,扎实推进省级产业集群跨境电商试点工作;加快跨境电商海外仓布局,不断为平阳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国际市场培育新优势。

  三、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就要在推进消费工作转型发展中再谋新篇。多年来,我县商贸社零工作一直保持全市前三。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两战”战场上,我们慎终如始、努力奋斗,有力保障防控应急和生活物资供应平稳,以全市第一业绩完成复工复产各项任务。4月份以来,我们主导先后开展消费券和汽车消费券活动,有利促进我县消费复苏,5月份消费专班推进指数得分全省第一。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启动消费新政,制定消费刺激计划,深入实施“浙里来消费双万工程”,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行动,加快推进传统商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大力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加大力度重点培育贸易总部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的限上批零住餐单位;以商贸业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商贸流通业有效投资;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协同指导推进新的消费业态发展。

  我们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延续连续五年考绩优秀和连续两年考绩攻坚优秀的良好态势,继续保持“战疫情、促发展”的斗志和作风,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以“弄潮儿”担当推进开放型经济争一流,以“领跑者”的姿态推进电商工作创辉煌,以“攀登者”雄姿推进消费工作翻开新篇章,推动平阳商务工作再立鳌头,勇夺桂冠,为平阳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网络编辑:张超霞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 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