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旅游 -> 列表

愈夜愈美丽,我县旅游掘金“月光经济”

2020年08月14日 15:24:4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林子婧 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如何让“消费”这个火车头发力迅跑?进入夏季以来,越来越多景区将目光瞄向“月光经济”,丰富夜间旅游产品,借此延长游客逗留时间,提高游客在景区的参与度。

  我县不少景区也抓住这次“弯道超车”的机会,结合自身历史文化特色和职能定位,通过打造夜景亮化工程,借力“互联网+融媒体”创新传播,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月光经济”新引擎。

  

青街夜色美如画

  

酒馆老板为客人备菜

  

  如何把客人引过来?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文旅夜游日渐火热,已成为旅游景区的标配项目。

  青街是畲汉混居的传统乡村聚居地,也是我县唯一的畲族乡,以古街古建筑,构成乡村聚落风貌,以畲族风俗风情,构成独特的人文景观。好山好水好风光再加美食,使得青街在不少旅游爱好者中颇有知名度。

  如今的青街,成了藏在平阳深山中的“小丽江”。过去被称作“白天看景、晚上走人”的老牌景点,如何焕发出了新活力?又是如何把客人引过来,将人气攒起来,让众人买起来,打开“月光宝盒”呢?

  青街溪边一盏盏具有畲族气息的路灯,灿若星辰,光亮照人,将畲乡装点得五彩缤纷。19时许,畲香农家菜的老板大雷正在后厨忙着备菜。“璀璨光影,梦幻畲乡,成了我们店里最大的卖点。”大雷说,越来越多的顾客被夜景吸引过来,带动了店内消费。

  今年4月,为了将美景更深地融入群众生活,青街畲族乡在河道整治与沿岸景观互融上下足功夫,以古廊桥、石碇步为依托,投入297万元,在这片美丽山水中打造了独特的灯光秀,将沿溪错落有致的亭台楼榭和廊桥、汀步、古宅都装扮一新。

  入夜的青街灯光璀璨,古朴典雅的街景和民居,在夜色中换了姿态登场,倒映在忽明忽暗的潺潺流水里,让游客恍如置身梦境,流连忘返。独特的山水夜景,惊艳了很多人的朋友圈,迅速成为“来了就不想走的”网红打卡点。

  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下午在农家乐、民宿吃饭,晚上游玩青街溪、欣赏畲乡夜间景观灯光工程,游客们一边品尝清明果、酒糟笋等特色美食,一边欣赏着美丽夜景。“人从众”的效应下,提升了当地农家乐、民宿人气,带动了青街农特产品的销量。不仅乐了游客,还乐了青街里的家家户户。

  “目前,我们乡‘月光经济’相关营业额日均15万元以上,同比增长了150多倍。餐饮业由原来的3家发展到现在的15家,民宿由2家增加到6家。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通过卖笋增加收入。”青街乡副乡长蓝盛万向记者透露,乡里的沿溪景观亮化工程建成后,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其中,日均游客量达2000人,周末达5000人以上,“五一”当日更是突破两万。仅近两月游客接待量就达到2019年全年游客总量的80%,笋干之类的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量也大幅增长,有力带动了乡里相关产业发展。

  

鸣山陶院画师为游客示范陶器上色

  

夜晚的鸣山游人如织

  

  怎样将人气攒起来?

  一个个网红打卡点把游客吸引过来后,怎么避免人气“快聚快散”?在商家们看来,旅游是个大概念,仅靠漂亮的夜景、绚丽的灯彩远远不够,必须通过供给侧改革,创造更加多元、差异化的夜间消费场景,才能真正让游客“夜有所乐”“乐此不疲”。

  在昆阳镇的鸣山村,伴随着每个网红打卡点而生的,是丰富多彩的吃、住、行、娱、购、游项目。被“水幕电影”和“塘河夜色”吸引到鸣山村的游客们,又惊喜地发现,这里最有特色的要数非遗文创区,温州蛋画、鸣山陶院、寻贡茶苑……置身其间,不仅可领略传统文化和艺术的魅力,而且可亲身体验一把。

  以鸣山陶院为例,一件件瓷器作品题材丰富,给人以美的享受。该陶院创办人郑巨双介绍,陶院结合温州蛋画和古瓯窑这两项非遗项目,挖掘传统制瓷工艺,创新推出温州文人瓷,深受市民喜爱。“在这里,游客可在杯坯上画画,经烧制成瓷杯后,每只花50元就可得到这件纪念品。”

  这样的惬意,也体现在了沿街店铺的经营上。沿着河边漫步,一些店铺直接将餐桌摆放到店门外的塘河边,游客们三五成群入座,迎着习习凉风,品着小酒,听着水车声,观赏着水幕电影,人在景中人亦景。

  鸣山村入口处的薄荷餐厅已经成为平阳年轻人的美食打卡必去之地。18时许,餐厅门口就排起了长队。食客们说,这里不但味道好,还离景区近,吃完就可以逛鸣山消消食。

  “鸣山村人气越来越旺,也进一步打开了我们的营销思路。”鸣山酒馆老板娘高彩琴告诉记者,店里不炒菜只提供卤味、冷盘,客人来了不用等,随点随上。几瓶小酒,几盘下酒菜,店外的餐桌旁总不会空了人。

  “这个非遗文创街区,汇聚了华辰银铺、平阳黄汤、九蒸九晒姜茶等十几个国家级、市县级非遗项目,集展示、体验、文创、美食于一体。”鸣山村村委会主任管朝亮说,近年来,各方投入4000万余元建设鸣山村,该村获得A级景区村庄、省级文化示范村等称号。

  

  靠什么发展旅游经济?

  新形势下,发展“月光经济”不仅能帮助平阳留住游客,带动当地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消费市场的经济收入,更能帮助平阳提升颜值,打造城市文化名片。目前,我县的不少旅游景区都开始进入“夜场模式”,瞄准了“月光经济”,从游乐到美食,旅游业掘金“月光经济”丰富着城市夜生活的同时,也为我县旅游产业增添了新的业态。

  另一方面,除了充分发掘“月光经济”外,我县还依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以“红色文旅”为引线,带动县域乡村振兴,探索全面小康新路径。

  2016年启动“红色旅游文化节”,2017年省一大纪念园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2018年建成水头至凤卧红旅主干道、垟头至红军桥红旅漫步道、冠尖至马头岗红旅记忆道等旅游道路。“红色+蓝色”“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研学”“红色+文化遗产”……我县推出多种特色旅游线路,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平阳发展红色旅游正当时,它不是寄情于山水之间的休闲娱乐活动,而是党性、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廉政文化等主流意识形态的教育。同时,不仅可以带动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助力扶贫攻坚任务,还可以实现红蓝绿古四色旅游资源共建共享,带动整个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县文广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19年,温州全市“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超过500万人,而我县就占到了179.60万,比例高达35.92%。当前我县正在深度谋划“红色资源”与“绿色资源”整合开发,搭建符合本地旅游特性与优势的“红色旅游链”,从而打响全域红色旅游品牌,推动从“平阳人游平阳”“浙江人游平阳”到“全国人游平阳”,带动当地农业、文化产业、养生养老项目等多方面的发展,激发乡村振兴新动力。

  近年来,平阳不断深入贯彻实施“服务业兴县”战略,充分发挥平阳的文化优势、生态优势、资源优势,把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龙头产业来抓,全县文化旅游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新增创成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8个国家3A级旅游景区、1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75个A级景区村(其中,15个3A级景区村),同时还打造一大批省市级特色旅游消费场所和产业融合基地,为平阳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019年,全县旅游接待1898万人次、总收入161亿元,同比增长28.4%;全县乡村休闲旅游共接待游客409.5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达3亿元,同比增长28%、31%;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6.3%、9.8%。2019年,我县还荣获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31位(位列温州市第1),全国创新百强县。

网络编辑:谢天涯

愈夜愈美丽,我县旅游掘金“月光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