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光盘行动”小调查 食客浪费饭菜现象仍存在

2020年08月14日 15:24:46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余梦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来,敬天惜粮、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物质生活逐渐富裕,不可取的餐饮浪费现象时有发生。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我县多家餐饮店发现,在我县“光盘行动”正渐渐成为一个被市民认可的生活理念,但效果还有待提高——食客浪费饭菜现象仍存在,“必剩客”依然不少。

  

  

  “不少食客离开时,餐桌上都会剩不少饭菜,有的剩得多,有的剩得少。”昆阳镇百悦广场一家餐饮店服务员边整理餐桌边对记者说道,虽然该店有免费打包服务,但却少有客人会选择将吃剩的食物打包。该店老板告诉记者,除了在门口、餐桌上粘贴“光盘行动人人参与”等文明用餐标语之外,他们还会在客人点餐时提醒按需点餐,剩余打包。

  记者走访发现,餐饮浪费的现象在火锅尤为突出。对此,有市民建议:“火锅餐饮店可设置合理的餐食分量。两人吃火锅时,菜品一份量多,就容易吃不下。餐饮店若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半份餐供客人选择,那么可以减少食物的浪费。火锅类食物若吃不完,也不好打包回家吃。”

  走进我县大大小小的餐饮、酒店,基本能在墙上、桌上等醒目位置看到各类宣传“光盘行动”的标语,这些标语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县市民的就餐习惯。在鳌江镇一家酒店,记者发现除在大堂、餐桌、墙面等处设置了“光盘行动”标语外,在市民点餐区也设置了“杜绝浪费,适量点菜”的文明用餐标语。在某餐桌上,市民黄先生正在与朋友用餐,记者看到桌面上有几样菜品已经光盘。黄先生表示,现在外出就餐时多会按需点餐,平常一人食以一菜一汤为主,多人就餐时也会秉持不浪费的理念尽量按需点餐,有剩余菜品时会选择打包。

  在昆阳镇一家肯德基门店内,记者观察发现市民就餐离开后,桌面餐食基本吃完。该店服务员告诉记者,浪费现象偶有发生,但多数市民会选择将吃不完的炸鸡汉堡等打包带走。

  “一人浪费一点,就会是惊人的量。这样的餐饮浪费不仅会给粮食生产带来压力,还会产生大量厨余垃圾,对生态环境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多位餐饮店负责人表示,“光盘行动”带来了积极影响,现如今饭店后厨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少了,清理也更方便了。他们希望,更多市民能加入“光盘行动”,日常点菜时秉持按需点菜,吃不完的剩菜打包,让少浪费、不浪费的消费理念更深入人心。在采访中,不少食客也表示,推行“光盘行动”不仅有助于节约粮食资源、不过度消费食物,更能够让大家树立新消费观念,倡导健康理念,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记者手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食品总量至少能养活2亿人。物质生活改善,并不意味着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和精神能够丢弃,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对守护粮食安全意义重大。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将“光盘行动”贯彻到底,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将“舌尖上的节约”理念落实到家庭生活的每一处。

网络编辑:谢天涯

“光盘行动”小调查 食客浪费饭菜现象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