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聚焦三农|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力促粮食丰产增收

2020年08月14日 10:32:1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随着8月上旬单季晚稻插秧结束,水田渐渐“绿”了起来。在麻步镇,田间地头到处是农民们除虫、施肥等忙碌的身影。

  “这几天,我种的300多亩连作晚稻刚刚插秧完成。10月,1000多亩的单季稻就能收割了,主要以中浙系列的良种为主。”麻步镇种粮大户王忠晚种植水稻已经有10多年,经历了从人工到机械再到无人机实施病虫害防治的粮食种植发展过程。他说,通过发展机械化、标准化及适度规模化种植,现在种田的技术含量比过去多多了,而且效益也在不断提高。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一直以来,我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动摇,通过健全粮食生产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保障我县粮食安全,实现粮食丰产丰收。

  

早稻入库 陈瑜 摄

  

  

  以惠农政策为依托

  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

  仓廪实,天下安。我县鼓励水稻种植,尤其是早稻种植。2006年开始,我县就出台了农机具购置补贴、水稻插秧机补贴、水稻机插秧盘补贴、水稻机插作业补贴以及水稻病虫害统防统治补贴等政策,以调动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进一步提高粮食产量和质量。

  实施水稻种植补贴政策。2020年,水稻复种面积达5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粮食规模化经营主体,早稻每亩补助170元;晚稻(单季稻)每亩补助120元。对信用好、具有还贷能力并按订单交售粮食的种粮大户等,发放粮食预购定金。

  实施粮食订单良种奖励。县财政对与持有效水稻种子生产许可证或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种子企业签订订单合同,并按订单交售水稻良种的农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种子生产者,每交售50公斤常规水稻种子奖励30元,按实际种植面积奖励每亩最高不超过240元。

  实行粮油政策性保险。为提升粮食生产的抗风险能力,2020年我县水稻保险保额统一为每亩1000元,保险费为每亩50元,其中,各级财政给予93%的保费补助、分担比例不变。凡从事粮食生产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粮食生产贴息贷款的,省财政按3%的贴息率进行贷款贴息。

  在政策一片利好之下,我县农户的种粮积极性和种粮水平都得到了极大提高。据了解,今年我县生产早稻种植面积54700亩、连作晚稻种植面积58200亩、单季晚稻播种面积89722亩,主要以中早39、中嘉早17、甬优1540、甬优15、中浙优8号、甬优17、泰两优217、泰两优1332等水稻主导品种。此外,早稻在7月22日已开始收割,预计产量约390公斤/亩。

  

晚稻插秧 鲍思聪 摄

  

  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为示范

  提升粮食标准化水平

  在王忠晚耕作的稻田里,放眼望去,田里一条条水渠畅通无阻,润泽数千亩良田;笔直宽阔的机耕路延伸至田间各个角落,农民开着拖拉机穿梭其间。据了解,现在,这里已经是麻步镇的粮食生产功能区。昔日泥泞的田间小道,如今全用水泥浇筑硬化,横贯田畈,机耕作业、运送稻谷和肥料可方便了。

  近年来,我县积极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涉及全县14个乡镇。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面积12.082万亩。

  在建设中,我县依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等,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要求,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范围内的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改造建设,加强功能区骨干水利工程和中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打通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同时,不断加大粮食生产功能区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力度,优化支持方向和领域,使其成为功能区建设的骨干力量。

  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重点,县农业农村局在全县范围内积极推广粮食绿色高产创建,集成推广粮食作物绿色增产技术,加快示范推广水稻“两壮两高”栽培、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精确定量栽培、绿色防控、测土配方施肥、富硒增产剂、专用育秧基质、农药实名制和化肥定额制等适用技术,积极示范应用水稻叠盘暗出苗等新技术。

  “我县严格实行粮食生产功能区用途管制和种粮保护标准,将粮食生产功能区全部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示范区,实行最严格保护,坚持‘奖’‘罚’双管齐下,坚决制止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确保每年种植一季粮食作物。”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县还依托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开展“百名农技下田头”,农技人员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粮食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切实解决农业生产和农民群众发展粮食生产的实际问题。此外,在加强种粮技术指导的同时,积极落实农资、农贷、供电、供油等各项保障措施,为粮食生产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田间管理 鲍思聪 摄

  

番薯种植

  

  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契机

  多样化发展粮食生产

  为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地,严守41.10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和12.082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着力提高粮食自给水平和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近年来,在水稻生产稳定的基础上,我县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多样化发展粮食生产,充分挖掘旱地资源,推广种植旱粮新品种。

  走进山门镇屿边村,遍野的番薯苗,成了当地种粮大户薛盛德一年的期盼。“番薯就怕病虫害。今年有了保险后,我们对种植番薯有了更大的信心。”薛盛德说,小时候很多乡亲就是种番薯养活了一大家子人,他对番薯种植也特别有感情。2014年,他成立平阳县盛德家庭农场,并引进“向阳”“蜜冬”“红牡丹”等品种,种植600亩番薯,带动身边的农户多样化发展粮食生产。

  “对连片种植50亩以上种植旱粮作物(包括玉米、番薯、马铃薯、大豆、蚕(豌)豆、杂豆、芋、高梁)等种植者,给予每亩120元的直接补贴。”据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县番薯种植面积有2万多亩。作为平阳地理特征的“品牌”,今年5月,我县还在全省内率先试水番薯种植保险,种植面积5亩以上的番薯种植户可参与保险,低于5亩须通过合作社或农业企业联合投保。这一举措,有效地提升了农民种植番薯的信心,种植面积也随之大大增加。

网络编辑:张超霞

聚焦三农|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力促粮食丰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