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奋斗奋进新时代内涵 展现领跑现代农业平阳风采

2020年08月14日 10:36:55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 徐继程 编辑 陈聪

  今年以来,我县统筹疫情防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聚焦生猪及粮食增产保供,4月份、5月份全省“争先创优”工作评价中,我县农业专班综合评分排名均居全市第1、全省前10,交出农业经济发展高分答卷。

  “三管齐下”、夯实基础,做好“保存促增”。一是强化联动保存量。搭建政企联动桥梁,强化封闭管理,我县90%以上养猪场实现自繁自养。全县推广生猪室内生物发酵养殖模式,减轻土地使用压力,目前使用该模式的产量占全县80%以上。二是精准施策促增量。率全市之先制订设施用地审批政策,有效解决生猪养殖落地难题,累计审批用地近1300亩。三是为民服务稳数量。深化三服务,护航粮食安全,稳定粮食面积,做到“压舱有石”。全县十支农业技术服务队,定点联系乡镇,指导春耕、夏播生产工作。春耕备耕期间指导新增流转土地近5000亩。

  “三核驱动”,超常攻坚,奋力“争先创优”。一是运行农业专班强组织。积极响应全省“争先创优”令,成立农业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建立“日分析、周监测、月考核”机制,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目前,全县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分别为11.1万头和1.2万头,4个新建万头猪场总体进度达71%。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完成25.5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0.5万亩。二是加码政策扶持强信心。整合西部现代农业园区和畜牧产业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支持生猪产业发展。走出了“新增产能奖励+建设改造补助”的路子,目前已撬动社会资本投资1.4亿元,可再新增生猪产能5万头。水稻每亩补助再提高20元,进一步提振农户种植信心。三是挖掘粮食潜力强保障。首创番薯生产政策性保险,增强农户抗风险能力,结合番薯深加工引导,目前我县番薯面积2.4万亩,增幅31%。借力美丽田园创建行动和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改工作,增加水稻种植面积4500亩。通过“红色领航”景观带建设,大力推广油菜种植,今年我县油菜面积达2.1万亩,同比去年增长26%。创新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优质粮订单试点,面积达5000亩,通过降低农民施肥成本、提高补贴、培育市场品牌,助力粮食功能区属性保持和粮食收储。

  “三劲并发”,长效管理,注重“提质增效”。一是强化力度,持续抓好生猪增产。在抓好防疫的前提下,做好政策宣传和引导,加码推动万头猪场建设进度。鼓励企业引进智能化、数字化设施装备,推进畜牧业不断转型升级。完成养猪场健康码赋码工作,推进生猪养殖数字智治。实现生猪年产能26万头、存栏12万头,自给率80%以上。二是强化监管,持续抓好服务保障。全面落实非洲猪瘟各项综合防控措施,提升十万头猪场“六化”水平,加快区域性洗消中心建设,确保我县非洲猪瘟疫情可防可控。三是强化赋能,持续抓好粮食生产。以开展国家级“小农户”和“社会化服务”两大改革试点为契机,全力做好粮食产销的各项服务工作。持续提升冬闲田、山区田利用率,指导土地流转、代耕代种等方式扩面种植。抓好美丽田园创建,推进6600亩高标准农田和6000多亩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建设,严守粮食生产红线,保持粮食生产功能区种粮属性,切实提高种粮面积占比,实现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1万亩以上。

  “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当前,处于“重要窗口”建设期,平阳“三农人”会进一步弘扬和发展温州人精神,为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注入更多的平阳元素、做出更好的平阳诠释。

网络编辑:张超霞

大讨论大实践书记谈|激扬奋斗奋进新时代内涵 展现领跑现代农业平阳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