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面对困境,请选择探索真相 ——读《艾莉丝的树》有感

2020年08月13日 14:27:11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生活经常要直面困境的挑衅,探索真相,走出困境是闯过人生迷雾的一盏灯。

  没有人希望困境成为一个常伴左右的朋友,但必须承认,困境一直埋伏在我们生活的路上。当你和困境迎面相遇,也许会慌张、悲伤、冲动,但请记住,只有理性能帮助我们找出困境的真相,并解决问题;在找出真相之前,不要轻易放弃希望,坠入悲伤的悬崖,很多历史故事告诉我们,绝处可以逢生。

  困境面前,如果任凭冲动和悲伤的情绪主导自己,很容易造成悲剧。例如,贵州公交司机感觉自己受到了不公平待遇,开着车冲进湖里,报复社会,因一己激愤,拉无辜生命陪葬,可悲可恨;而绘本《艾莉丝的树》中的女孩艾莉丝,面对心爱的老橡树渐渐枯萎,并没有执着于要惩罚那些用化学原料害死橡树的人,她选择的是谅解,并想办法延续生命和希望,可歌可赞!

  困境面前,如果只看表面,不探寻真相,可能错失绝处逢生的良机。在《寻找阿加莎》这本书中,困境对于乔吉是一条通向真相和成长的道路。乔吉的姐姐——阿加莎几夜未归,离家出走。几天后,警察带回一具尸体,穿着阿加莎的碧蓝裙子,上面有乔吉妈妈手缝的针脚,大家相信了这就是阿加莎。但乔吉不相信,她约上姐姐的男友比利开始了一段惊心动魄的探险。当他们回到村子时,带回了一个消息:这具尸体不是阿加莎,阿加莎把裙子卖了作为学费,现在正在外地读书。乔吉的举动不仅为尸体找到主人,还破解了姐姐的生死之谜,让悲伤的家庭重回正轨。

  当然,不是所有的现实都有如此美好的结局,但认真生活的真相仍然热爱如常,是最大的英雄主义。现实生活中,犹太人三次遭遇灭亡之灾,但从未放弃,找到民族生存发展的路径,重视经商和教育,反而日益强大,不是探索困境背后真相的最好写照吗?

  西方有句谚语说:“一磅勇气胜过一吨运气。”面对突然而至的困境,不要胆怯,如果足够坚忍,足够冷静,探索真相,生活的希望一直都在。

  昆阳一小四年(2)班 白清然 指导老师 林美红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面对困境,请选择探索真相  ——读《艾莉丝的树》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