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途中

2020年08月13日 14:26:57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黄昏的风在车玻璃上轻轻敲打,看书的眼,望向窗外。

  傍晚的云无法怡然自得,在八月的晚风中渐红了脸,神妙地晕染了一片赤色的云天。太阳收敛起正午璀璨的光芒,被无限的云彩包裹着,像一个半浮半沉的苹果,红红的,在云里飘着。

  从京城回乡的九小时里,一行人的旅途,一车厢的嘈杂。车窗外忽闪而过的风景无数,却仅被这绚丽的红霞吸引。忽然回忆起书中的一句话“一个人的途中,只是为了去遇见心有灵犀之物。”拿起手机,面对晚霞的炽热按下快门,云彩在相片上留下了足迹,却抵不过眼中迷人的美。某些美丽只能用眼观看。耳边是快速的风鸣,若虚若离,时隐时现,就如同疾跑的时光,还没来得及伸手抓住,就隐逸在了远方的山林。

  晚霞满天,奔波的列车笼罩在一片绚烂的光辉之中。

  一条小径从远处躲躲藏藏地延伸而来,绿树葱茏的一片拂过,转眼又是金黄的水田。山上的一家院落上空,丝丝缕缕的炊烟缓缓升起,用手抵着车窗,使眼睛更靠近了些,仿佛能看到屋内一老一少的玩闹,能闻到粗茶淡饭的飘香,能听到山间农户的朗朗笑声,就这样无声无息地传入车中的每一个窗口。突然有了想家的愁。短短七日的游行,乡愁已在回家的途中敲打着旅人的心。坐落平阳的那栋小房子,是否已上完了新漆?种下的小豆芽,是否已悄悄萌芽?祖父母是否如我期盼已做好了饭在桌前等候?一种思念的惬意,温暖而怅然地漫上了心房,显示于紧蹙的眉间。

  阳关隐遁,暮色降临。火红的云烟渐渐地暗淡了,像那晚秋枯黄的叶子,毫无保留地褪色了。太阳如同陨落的星石般,渐沉渐深,直至那高山底。

  月亮升起来了。那清冷的月光是一些漂泊的羽毛吧,还是故园的绿叶?隔着车窗,隔着时光,想拾起那凋零又无法做到珍藏。列车快,月光慢,它就在我的眼前,映入眼瞳化作柔和的银,我仿佛听到了家旁树枝上的蝉鸣,闻到了屋前的牡丹香。

  “下一站,平阳站……”广播员的声音将思绪拉回车厢,内心突然惊喜起来。开门,拉着行李,背着行囊。月光倾泻,触手可及,真实的沐浴之中。

  漫长的途中,等待的不过是这一刻的美好。

  有些美丽,只属于失而复得;有些情感,只属于途中。

  昆阳二中八年(6)班 金依冉 指导老师 黄月娥 编辑 朱晗

网络编辑:张超霞

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