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红火蚁出没,消杀!

2020年08月12日 15:37:30 来源:平阳县传媒中心

  本网讯 (记者 何静 编辑 余梦娜) 近日,鳌江镇梅源社区岭根村社区工作人员向县植保植检站反映,在当地道路两旁、田埂以及作物根部有红色蚂蚁出现,攻击性较强,咬伤后有疼痛感。经实地监测,该红色蚂蚁为红火蚁。8月5日,县农业农村局采取应急处置。8月9日,专业消杀技术员开展应急消杀红火蚁工作。目前,前期发现的红火蚁已得到基本控制。

  

  

  “我们共发现红火蚁蚁巢27个,发生面积50亩。”县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是红火蚁调查防治关键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红火蚁日趋活跃,我省部分县市区相继发现红火蚁入侵情况,推测该疫情为草坪和绿化苗木调运带入。

  据了解,此次消杀主要采用毒饵诱杀方式进行,在蚁巢周围撒施含0.1%茚虫威的杀蚁饵剂,工蚁食用药饵后,将毒饵带到蚁巢喂给幼蚁和蚁后,巢内红火蚁包括蚁后在施药后3至10天逐步死亡,继而毁灭整个蚁巢种群。专业消杀技术员还对附近的过往道路、民房、闲置院落和农田田埂进行了监测,对发现散蚁的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杀。县植保植检站工作人员表示,将根据系统调查结果,制定《平阳县红火蚁疫情根除实施方案》,全面扑灭红火蚁,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农林生产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据悉,红火蚁源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近年来传入我国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具有很强的攻击行为,可影响人类健康,降低自然生态系统中的生物多样性。该虫食性杂、习性凶猛、繁殖迅速、竞争力强,是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中少数对人影响较大的生物,有“杀人蚁”的恶名。

  市民在野外如遇红火蚁,该如何避免被叮咬?相关工作人员提示:避免干扰或惊动蚁丘;在户外工作时,应穿戴长靴及手套等保护性衣物;不要赤脚在草地上活动;可定期在庭院四周及门窗边缘喷洒杀虫剂阻止红火蚁入侵。

  如果遭到红火蚁叮咬,可进行如下处置:以肥皂和清水清洗患部;冰敷;避免将脓包弄破,小心细菌感染;若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与喉咙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快等症状,应立即就医。

网络编辑:雷鹏

红火蚁出没,消杀!